创新驱动讲好品牌故事,小仙炖传承传统滋补文化助力“品质中国”
2023-05-10 12:51:00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第七届“中国品牌日”的年度主题是“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涌现出很多品牌新力量,它们或通过创新模式,或通过创新品类,或通过创新渠道,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品质新生活。作为鲜炖燕窝领先品牌,小仙炖用创新传承以燕窝为代表的中式滋补文化,九年来以“鲜炖燕窝”品类为载体,推动燕窝产业创新升级,在拉高行业天花板的同时,让千年燕窝滋补文化在新消费时代重耀光芒,以独具一格的方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塑造“品质中国”良好形象。

讲好品牌故事,内核是文化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持续赋能于中国品牌发展,一批茶饮、丝绸、滋补品牌迅速崛起,国内掀起一股国潮风。从时尚界T台到顶级餐饮酒店设计,再到家居设计,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式元素被广泛应用,是中国消费者文化自信的由衷表达。

众所周知,以燕窝为代表的中式滋补文化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与哲学思想,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与生活经验的结晶,也是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以燕窝为代表的中式滋补文化近年来也深受消费者喜爱,鲜炖燕窝新品类出现后呈几何级增长。

作为鲜炖燕窝品类的开创者,创立于2014年的小仙炖紧紧围绕中式滋补文化讲好品牌故事。创业初期,小仙炖便深刻洞察到传统的燕窝滋补方式无法满足当代消费者的需求,当代消费者普遍面临着原料难鉴别、不懂如何炖、不知如何吃、没有时间坚持吃的四大难题,以及一般家庭炖煮无法确保营养的一大痛点。这不仅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更很难推动滋补文化的传承。

小仙炖鲜炖燕窝

对此,小仙炖开创鲜炖燕窝这一新品类,让传统的燕窝产品以“鲜炖燕窝”的全新形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符合现代消费需求,为消费者带来了品质新生活。小仙炖鲜炖燕窝下单鲜炖,每周冷鲜送达,配料只有燕窝、冰糖和纯净水,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质15天,解决了消费者食用燕窝的痛点。可以说鲜炖燕窝新品类的出现,实现了传统燕窝滋补基于消费者洞察的现代化表达。

小仙炖鲜炖燕窝首家沉浸式中式滋补体验店

为不断给消费者带来品质新生活,小仙炖也在不断迭代、创新突破。为了让广大消费者更加了解燕窝,让高品质鲜炖燕窝产品走进更多主流消费场景,将千年滋补文化融入更多消费者的生活,2021年,小仙炖开始线下布局,打造集产品陈列与销售、燕窝文化传递、社交空间为一体的近千平方米沉浸式中式滋补体验店。体验店通过还原金丝燕生活的热带雨林、燕洞、燕屋,以及相关历史古籍、Discovery拍摄的燕窝溯源纪录片,小仙炖工厂生产流程的公开视频,让消费者可以直观地了解燕窝的历史文化、品类、产品等信息,了解一碗鲜炖燕窝是如何诞生的,这不仅仅是建立消费者对于燕窝正确的认知,更是将传承千年的滋补文化以前所未有的形象生动、立体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随后,小仙炖在西安、武汉等全国高端商场核心位置布局精品店,持续推动燕窝滋补文化的渐进式发展。

小仙炖鲜炖燕窝品鉴会

在有了线下的布局后,小仙炖进一步探索以燕窝为代表的中式滋补文化在当代语境下的表达。燕窝融合美食文化和滋补文化,燕窝与美食的融合也将进一步将美好的生活方式传递给广大燕窝滋补用户。高端餐厅是能够很好地与燕窝用户建立连接的场景,为此,小仙炖积极探索高端餐饮场景的燕窝表达。从2022年开始,小仙炖携手著名美食评论家、《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董克平联合打造“小仙炖鲜炖燕窝全国燕窝品鉴会”,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成功举办。而随着燕窝品鉴会的开展,也掀起了燕窝入馔的新风尚,在美馔中燕窝滋补文化熠熠生辉。

小仙炖X米其林季节养生下午茶

与此同时,传承千年的燕窝滋补文化,亦植根于《黄帝内经》的东方养生哲学。小仙炖基于东方养生哲学,以养生文化为根基打磨服务,首创“科学滋补+专业养生”理念,推出定制的HRA健康评估服务,合作米其林一星、黑珍珠三钻餐厅美·大董打造米其林季节养生下午茶,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科学滋补养生解决方案。小仙炖为服务注入养生文化的底蕴,也将养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下主流生活。

以文化为内核打造产品和服务,小仙炖不仅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连续六年全国销量领先,更是推动燕窝行业进入“鲜炖时代”,也续写了中式滋补现代化的新篇章。

塑造“品质中国”,关键是“质造”

在消费升级的大势下,品质消费、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一大批消费新热点蓬勃兴起。以小仙炖鲜炖燕窝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民族品牌,正是顺应了品质消费、服务消费的大趋势而备受推崇。

品质消费顾名思义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也是历届“中国品牌日”的题中要义。作为首个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燕窝品牌,小仙炖积极响应消费者诉求、在产品品质上下足功夫,成为“中国质造”典型样本。

为确保一碗鲜炖燕窝的高品质,小仙炖需要从整个产业链上下功夫。首先是燕窝原料,这是决定鲜炖燕窝高品质的“根”。小仙炖是行业内第一批采用印尼、马来西亚溯源燕窝的品牌。小仙炖对燕窝原料的要求达到严苛程度,不仅在上游要经过6道定制化加工流程处理,而且在工厂还需进行9道预处理,之后再由质量员、品控员、验收员进行3层精挑拣和3道质检,确认好燕窝丝无杂质后,才能交付下一个环节。

小仙炖专利鲜炖工艺

其次是炖煮工艺,这是决定鲜炖燕窝高品质的“魂”。小仙炖创新研发了360°旋转180次的水雾炖煮工艺。采用巴氏杀菌工艺,低温水雾炖煮,有效留存燕窝营养;单瓶独立炖煮,360°旋转180次模拟手工文火慢炖,燕丝与水分充分融合,充分释放燕窝营养,口感饱满Q弹。

在提升自身产品品质的同时,小仙炖还驱动行业品质提升,带动整个燕窝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2021年3月和8月,由小仙炖牵头,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知名高校及鲜炖燕窝全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共同起草的《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和《鲜炖燕窝质量要求》两大标准先后在北京正式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为燕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价值。与此同时,小仙炖于2021年6月成立了鲜炖燕窝科研基金,正式开启“基础科研+大研发”双轮驱动科研战略,未来将为企业、行业创造更大价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疑将随着时代的更替不断升级,而作为品质生活之选的提供者,中国品牌必将与时俱进。小仙炖鲜炖燕窝也定将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升级,为传统滋补文化守正创新,用品质诚心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专题|撰文 陈冰倩,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