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申领“绿牌照”范围放宽,街坊购车的最佳时期来了?
2023-05-09 20:59: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晓彤)可直接申领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车型范围有新变化了。5月8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调整可直接申领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车型范围的通告。通告指出,2022年10月1日起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中小客车车型(含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车型),均可直接申领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并使用该指标为上述车型办理机动车登记。上述规定自本通告公布之日(即2023年5月8日)起实施。

该消息一出,广州申领“绿牌照”范围放宽能否刺激广州汽车消费、此时是否为消费者购车的最佳时期等问题,成了近日业界较为关心的话题。近期有购车计划的市民陆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我来说,放宽申领‘绿牌照’的范围肯定是可以增加我的购车选择,而且前些天广州还出台了新能源购车补贴,我应该会在年内购车。”同样有购车计划的胥女士则向记者表示:“今年出台了不少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确实能让我更加考虑买新能源汽车,不过新能源也好,油车也罢,最重要的还是要选择到一台适合自己的车。”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该通告表明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限制放宽了,这可以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永辉告诉记者,政策实施将对市场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助力广州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广州三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广州新能源汽车产出势头良好,产值、产量分别为446.61亿元和31.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该政策作为广州汽车市场“松绑”的利好信号,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广州市精准出台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助力广州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转型的融合发展。

二是广州以政策体系为保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汽车硅谷”。该政策与此前广州新能源购车扶持政策以及“以旧换新”政策等形成政策体系,将对广州汽车消费市场逐渐企稳回升、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水平产生积极影响,推动广州成为拉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汽车硅谷”重要引擎。

韩永辉还提到,政策实施不仅可以缓解车商库存压力,还有助于车商扩大优惠力度提前锁定消费者。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车型范围的扩大是一大利好,有助于车商积极探讨和制定促销方案,响应相关政策,加码补贴促进销量增长。2023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58.6万辆,广州市占率达到26.1%且销量同比增长18.6%。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潜力前景良好,政策出台有利于车商瞄准消费者,持续加码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

“进一步放宽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限制,其实是一种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汽车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记者,汽车属于大宗商品,价值比较高,而广州属于一线城市,消费能力比较强,平均一辆车的售价可以上到20万,所以一旦买新能源车的人多了,对广州的经济发展来说是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此外,张翔还表示,对消费者来说机会难得,因为今年的购车政策很足,如果有预算、有条件可以尽快出手。

拓展:

1.政策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有关规定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实施,即2023年5月8日。

2.如果最新通告与此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调整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申领范围的通告》(穗交运〔2019〕367号)的有关规定不一致,以哪个为准?

以最新通告为准。

其中最新通告的主要内容是2022年10月1日起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中小客车车型(含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车型),均可直接申领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并使用该指标为上述车型办理机动车登记。

穗交运〔2019〕367号文的主要内容是对于已在本市登记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只要其对应车型曾列入《推荐目录》(含已废止的历史目录),均可直接申领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对于新车或外市迁入本市的新能源中小客车,仍须满足其对应车型列入当前有效《推荐目录》的要求。

3.如何申领新能源中小客车指标?

一是通过登录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信息系统(https://jtzl.jtj.gz.gov.cn/),选择“其他指标-新能源车指标”,按流程填写相关信息提出申请。

二是拨打020-83512333预约后,携带车辆合格证等相关材料前往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业务窗口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