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公益活动在多地陆续开展
2023-05-09 19:44: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围绕今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近期,多地陆续开展了各项哮喘日公益活动。新浪公益联合女子游泳运动员、游泳世锦赛冠军傅园慧发起“关爱每一个,控喘每一刻”的公益号召,携手呼吸领域专家沈华浩教授,一同呼吁大家关注哮喘,进行规范治疗,坚持长期用药,助力全民呼吸健康。上海、杭州、北京、广州、成都、济南等地的权威呼吸专家也通过义诊、科普宣传等多种形式共同发起倡议,以期提升大众对哮喘的重视。

沈华浩教授于世界哮喘日咳喘管理高峰论坛发言。主办方供图

据悉,哮喘已跃升为我国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在于杭州举行的“世界哮喘日咳喘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哮喘学组组长、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浩教授表示:“轻度哮喘及不典型哮喘是哮喘诊治过程中最容易被忽视、诊治不规范的区域。把潜在的、轻度的早期患者挖出来,像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去筛查,才能够及时治疗,减少急性发作,从而减少死亡。”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副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赖克方教授表示:“我国约三分之一的慢性咳嗽患者实际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只咳不喘、干咳不断,导致初发时患者以为只是感冒,或被错误地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服用大量抗生素和止咳药片却不见好转,部分患者后期会发展为典型哮喘。”

除了对疾病的认知不足,患者在哮喘管理上的误区也是导致哮喘患者控制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少患者只重视急性发作时的症状缓解,在平时未发作无症状时则疏于防范,擅自停药减药,对气道炎症的控制非但没有助益,反而更添风险。”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黄克武教授补充道。

据介绍,近年来,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各类义诊活动,帮助哮喘患者获得规范的哮喘管理指导,减少哮喘认知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