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迎来久违大涨,机构看好估值修复
2023-05-08 19:3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5月8日,银行板块迎来久违大涨,42只银行股全线飘红。截至收盘,Wind二级行业板块中,银行股板块涨4.34%,居24个板块之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只个股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多只银行股涨幅超5%

具体来看,涨幅在5%以上的银行股多达10只,除中国银行涨停外,农业银行涨7.46%,工商银行涨6.21%,建设银行涨5.24%,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分别涨4.81%和3.67%。

从成交额看,有18家银行8日成交额超10亿元,工商银行成交额最高,达54.90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成交额均超40亿元,分别达44.88亿元和41.09亿元。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和江苏银行的成交额也均超30亿元。

拉长时间线来看,银行板块从今年年初至今涨幅达10.90%,整体表现也较为突出。个股方面,Wind显示,有13只个股年初至今涨幅超20%。其中,中信银行涨幅达51.81%,中国银行涨幅达42.09%,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涨幅均超30%。

目前,42家A股上市银行已全部完成2023年一季报披露。整体来看,42家银行中,29家银行营收同比上涨,13家银行营收同比下降;40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仅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两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机构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鹏华银行ETF、银行指数LOF基金经理余展昌表示,国内银行和海外银行估值差异巨大。以国有大行为例,从PB角度而言,邮储银行的PB最高在0.75倍左右,其他大行在0.5~0.6倍之间,而海外绝大部分的银行估值都在1倍PB以上。考虑到海外银行还有大量的商誉,国内银行的估值水平是偏低的,本身就有比较大的修复空间。另外,国企改革有望提升银行估值水平。

广发证券认为,近期银行板块表现较好,市场出现止盈担忧,本轮行情尚未结束。目前银行估值仍在低位,股息率仍在高位,银行板块交易集中度仍低,结合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和社会预期面趋势,预计银行板块存在系统性估值修复机会。

东莞证券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看好后续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建议关注受益于经济高景气区域、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区域性银行。二是建议关注综合经营能力强、业绩稳健、受益于房地产风险缓释、宏观经济修复下零售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优势凸显的银行。三是建议关注更有望在“中特估”背景下实现估值重塑的国资背景深厚、低估值、高股息、经营稳健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