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广州白云国际物流产业峰会举行
2023-05-07 19:23: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5月6日,2023首届广州白云国际物流产业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举办。

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硕铭重点解读了白云区产业集群发展的独特优势,表达了白云区要打造世界级的物流产业集群的决心。

白云区区位与产业优势明显,位于广深港澳科创走廊交汇点、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源点,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坐拥四大国际交通枢纽。2022年白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76亿元,正以民营科技园等“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为牵引,加速构建“六大千亿级”和“六大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

物流要发展,交通需先行。今年,白云区重点打造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白云站、广州火车站、广州国际港“四大枢纽”,推动“交通枢纽”向“要素磁场”跃升,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今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交地,机场周边正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加快推动23个基础设施项目、55个产业建设项目建设。

广州白云站也计划在今年竣工交付,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白云站周边将打造广州时尚之都,以国际化视野开展产业策划和城市设计,推动广州白云站周边白云二线、铁路东线等道路竣工通车。

广州国际港建设“国家商贸服务型枢纽”,打造20公顷的中欧班列融合创新产业园,引入国际商贸、智慧物流等产业,建设链接“一带一路”、畅通多元贸易的中欧班列融合创新产业园,服务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广州火车站周边6平方公里综合改造升级,谋划将“火车站—三元里—白云新城”片区打造为面向大湾区的标志性门户节点。

李硕铭指出,白云区的物流集群建设既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用地、物流规划等方面具备基础优势,又具备与本地产业的联动优势。2022年区内航空运输与现代物流业营收共1217亿元,覆盖航空运输、道路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业、管道运输以及铁路运输等7个类别。未来白云区的物流行业会持续进行升级,围绕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国际港、广州白云站、广州火车站四大国际交通枢纽,打造"1+5+N+X"物流产业布局,助推6+6千亿级和百亿级现代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