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雄赞独奏音乐会举行,17岁钢琴少年致敬拉赫玛尼诺夫
2023-05-07 16:28: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2023年是音乐巨匠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音乐家和乐团在演奏他的作品。近日,17岁钢琴家关雄赞在星海音乐学院附中演奏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带来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等多个作品。关雄赞表示:“这首狂想曲是拉氏晚年的作品,以帕格尼尼的24首随想曲中的经典旋律为主题,与他早年创作的前奏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场音乐会上的作品只是俄罗斯音乐的冰山一角,但都非常迷人。”

关雄赞个人独奏音乐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00后”钢琴演奏家关雄赞生于音乐世家,师从作曲家罗慧山,8岁即在星海音乐厅登台独奏,2020年,他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近年分别在广深等地多个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2022年11月参与“湾区之声青年钢琴音乐节”的钢琴马拉松演出,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举行个人即兴原创作品独奏音乐会。

关雄赞2023最新个人独奏音乐会以俄罗斯音乐为主题,对于他来说,拉赫玛尼诺夫算是他“真正爱上古典音乐”的引路者。关雄赞表示:“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让我真正爱上了古典音乐,我对于演奏他的作品有着深深的期待。”

作曲家晚年创作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是此次演出的重头戏,关雄赞认为,“很多人都会被其中第18变奏的旋律所吸引(该变奏被电影《时光倒流70年》用作主题曲),但整个作品不仅如此,你能听到20世纪中后期电影配乐先驱的元素,也能在一些段落中‘听见’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作曲家儿时乡村玩乐的情景,这是一部历久常新的经典佳作。”

同场音乐会中,关雄赞还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七奏鸣曲、肖斯塔科维奇的e小调前奏曲与赋格、斯克里亚宾的音诗“面向火焰”等。他对于几位俄罗斯作曲家不同气质的作品的演奏处理,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认可。青年钢琴家陈佩怡评价:“他的热情和松弛让我惊讶于他能驾驭普罗高超技巧的同时,还有灵动和自由的一面。”

乐评人徐尧称赞这场音乐会“令人感到惊喜”,“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七钢琴奏鸣曲这样的‘技术怪兽’被轻松驯服,但始终凌驾于他坚实的技术基础之上的是丰沛的音乐性与真实的情感,即使面对肖斯塔科维奇的前奏曲与赋格这样内涵艰深的作品,依然可以轻易走进作曲家的内心世界,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更是被诠释得十分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