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的荷兰人》“靠岸”广州,和慧首度挑战全本瓦格纳
2023-05-07 16:2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5月5日晚,由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三幕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在广州大剧院首度上演。该剧由著名指挥家、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执棒,托德·托马斯、和慧主演,这也是以“蝴蝶夫人”等角色蜚声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首度出演瓦格纳歌剧。演出后,和慧在微博表示,此次演出是自己“25年职业生涯的礼物,是一次挑战和学习的过程……艺无止境,继续努力”。

《漂泊的荷兰人》舞台效果恢宏。主办方供图

瓦格纳的歌剧一向被认为艺术成就高、演出难度大,而作为瓦格纳最短的一部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算是最容易被乐迷们接受、理解和欢迎的一部“入门作”。剧中,“漂泊的荷兰人”是一位遭受诅咒的水手,被迫永远在海上航行,除非有一个真心爱他的女人出现,才能让他身上的诅咒解除,而荷兰人每七年有一次靠岸的机会来寻找这名女子……如果你看过电影《加勒比海盗》,对这部歌剧的内容大概会觉得似曾相识,《漂泊的荷兰人》正是《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的故事来源。

据介绍,此次广州演出的版本,是由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制作,并于2018年在中德分别首演,极具电影感与德式冷峻工业风的舞美设计、艺术家们融合而精湛的演绎,赢得观众的热烈反响与歌剧界的高度赞誉。

此次,在《漂泊的荷兰人》演出的舞台上,观众将看到红色的巨轮“从天而降”,合唱团化身幽灵水手在船舷上,唱响漂泊海上的思乡之歌,整个舞台效果十分雄伟恢弘。复排导演沈亮介绍,这一版本的“荷兰人”有很强的辨识度和哲思,场景布置上也很有特点,所有形象都是象征性、符号化的提炼,做到了“小道具的写实,大意向的写意”。

托德·托马斯出演《漂泊的荷兰人》。主办方供图

瓦格纳歌剧对歌手的要求也是出了名的高。《漂泊的荷兰人》此次广州演出,请到当今舞台上最优秀的男中音之一托德·托马斯加盟,担纲“荷兰人”一角。托马斯被认为是北美舞台上最具魅力的威尔第男中音之一,擅长演绎威尔第歌剧男中音的典型角色,但他的表演并不局限这一类型,他也曾演出《莱茵的黄金》《漂泊的荷兰人》等瓦格纳歌剧,这也是他时隔5年再次演出“荷兰人”一角。

剧中女主角“森塔”由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担纲。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于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演出的中国歌唱家,和慧二十多年歌剧生涯总在不断挑战自己。本次在广州出演《漂泊的荷兰人》,是她首次在台上挑战瓦格纳全剧。和慧此前曾表示:“我很高兴,到了现在的年龄和阅历,终于能尽情展现充满戏剧性的瓦格纳作品,我觉得我现在的嗓音更适合展现瓦格纳作品的魅力。”

据悉,作为广州大剧院13周年院庆演出季的重头戏,《漂泊的荷兰人》还将于5月7日晚演出第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