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视角:高水平科技耀眼,暖心服务获宾客点赞
2023-05-06 19:37:28

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于5月5日在广州圆满落幕,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截至5月4日,共有来自22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129006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

广交会取得完满成功,台前幕后参与者功不可没。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广交会期间,国内企业科技创新让众多外商眼前一亮,收获大批好评。相关服务行业的辛劳付出,则是广交会顺利进行的后方保障。

外商感叹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威水”

 广交会期间,不少国外采购商感叹,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运用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中。一位挪威采购商表示,他在现场看到来自广州的汽车厂商将汽车应用加上“大脑”;一款按摩椅还能“讲故事”。各类人工智能产品亮相,少不了背后的技术支持,广州本土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可谓大放异彩,树根互联、技象科技、探迹科技都是当中的佼佼者。

自动驾驶是全球范围关注的风口,部分商客趁参加广交会契机,走访广州科创基地,发现广州在自动驾驶方面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当中就有滴滴的身影。在广州市花都区,滴滴自动驾驶已启动商业化运营之路。乘坐滴滴自动驾驶汽车时可以发现,其自动驾驶车辆给乘客最大的感受是行驶平稳,预定轨迹和道路环境信息等在车载屏幕上清晰可见。自2021年4月落地广州以来,滴滴自动驾驶在软硬件技术研发、无人化道路测试、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果。着眼未来,滴滴自动驾驶将基于花都交通枢纽优势,开通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自动驾驶道路,助力花都高水平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

客人为优质后勤工作“点赞”

“乘客上车,我会对每个人问好”“准备好客人心心念念的虾饺、烧卖、叉烧酥,带他到工艺品商店逛逛”“客人搞错酒店地址,我会帮语言不通的客人联系上酒店,并送达目的地”……

作为展会东道主,广州人民展示了热情待客之道,从出行、游玩、饮食等各方面,给参展商留下美好印象。白天鹅宾馆工作人员王紫红表示,最近接待一位来自德国的“老朋友”,广交会期间他第一时间来到广州,王紫红为这位远道而来的住客提供热情服务,让他看到广州精彩的一面。

除了住宿,出行服务同样彰显城市温度。滴滴出行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广州累计用车呼叫量同比上涨89%。五一假期第三天适逢广交会三期开幕,大众用车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对出行服务平台是重要考验。

34岁的陈涛是滴滴广交会保障车队的一员,滴滴司机陈涛表示:“作为广交会保障车队的一分子,我更关心能不能做好服务工作,让参会人员感受到广州的热情。”

滴滴司机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叶佳茵 摄

据了解,广交会期间,为保障用户出行便利,此次广交会主办方在广交会展馆-会展中路为滴滴保障车队划分出一段专用上车点。同时,为方便乘客快速找到接驾车辆,此专用上车点被滴滴划分为“0-9”十个数字站点,乘客的接驾车辆车牌尾号与数字站点对应,在宽阔的展馆区域内可快速找到车辆。

全员动起来,助力经济复苏

本届广交会,不仅促进产业供需对接,还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关联产业发展,溢出效应明显。为充分利用“会展经济”带来的利好,广州市商务局在广交会期间发动各大商圈、企业和平台发放消费福利,消费内容涵盖购物、餐饮、酒店、交通出行等场所。

对于在一线提供服务保障的滴滴司机而言,不仅订单多了收入增加,同时还收到来自滴滴公司的关怀。记者从滴滴出行方面了解到,4月28日至5月4日期间,滴滴在广州、厦门、武汉、哈尔滨、西安、包头等全国近80座城市投入上千万元补贴用于保障出租车司机五一期间的出车收入。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出租车司机收入保障,滴滴还在哈尔滨、西安、包头三城上线空驶补偿。过去几年,平台持续在出租车司机接单确定性、收入提升、权益保障等领域持续投入资源,不断提升出租车司机在平台的接单获得感。滴滴2022年用于出租车安全治理及体验的投入同比2021年增长45%。

业内人士指出,广交会为经济发展带了好头,接下来,各行各业要保持积极态度,持续做好本职工作,助力经济复苏。

(专题丨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