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CT造影剂安全吗?专家解答→
2023-05-06 19:3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日前,“中山市一名3岁女童CT检查时,注射造影剂后出现了不良反应,被送入儿童急危重症科(PICU)治疗”事件备受关注。近日,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候任会长、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梁长虹接受媒体采访,对CT造影剂(又称:对比剂)进行医疗科普。

梁长虹表示,相当部分患者在CT检查时是有必要注射对比剂的。“总的来说,注射CT对比剂是非常安全的,根据国内外大规模临床研究显示,注射碘对比剂的致死率是十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

据介绍,CT对比剂是以碘为核心成分的注射液,使用CT对比剂能增加CT检查的信息量,帮助医生对病灶进行准确诊断与评估,包括是否有病、良性还是恶性、治疗措施是否有效等问题。因此,做CT检查(体检除外),相当部分患者需要使用碘对比剂。 

“做CT时,不注射对比剂的,我们叫‘平扫’,注射对比剂的我们叫‘增强扫描’。是否需要使用对比剂,由医生根据病人情况决定。通常肿瘤性病变、血管性病变、部分外伤及炎性病变需要注射对比剂。比如交通事故,怀疑病人肝脏受损,如果不打对比剂,平扫是看不出肝是否有撕裂伤。”梁长虹说,“CT增强使用的对比剂是一种有机碘化合物,注入人体血管后随血流分布到全身血管和组织内,经过静脉流入肾脏随尿液排出。这种碘化合物进入病灶后可以更加清晰地显示病灶的形态、轮廓及其内部血管分布特征,对判断病灶的累及范围,意义重大。” 

针对上述病例中,患者家属质疑院方未进行“皮试”。梁长虹表示,根据国际及国内权威指南以及对比剂药物说明书,使用碘对比剂并不需要“皮试”。 

使用对比剂出现过敏样反应的几率在0.7%左右。绝大部分病人的副作用是轻、中度,只有极少部分重度副反应。轻度过敏样症状包括咳嗽、喷嚏、一过性胸闷、结膜炎、鼻炎、恶心、全身发热、荨麻疹、瘙痒、血管神经性水肿等;中度过敏样症状包括严重呕吐、明显的荨麻疹、面部水肿、咳嗽、呼吸困难、血管迷走神经反应等;重度过敏样症状则会导致喉头水肿、惊厥、震颤、抽搐、意识丧失、休克等,甚至死亡。 

据介绍,对于曾出现过碘对比剂过敏,肾功能严重不全,甲状腺功能异常,心力衰竭的患者,是相对禁忌注射碘对比剂的。因此,患者或家属在CT增强检查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确认不存在上述情况,切勿隐瞒。“至于是否应该、能否进行CT增强扫描,一定要遵医嘱,而不是听信非专业人士或自行网络搜索来判断。”梁长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