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心之所向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州上榜“十大旅游向往之城”
2023-05-06 16:3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在今年五一假期游客接待量创新高之后,广州再续热度!5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成都举行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广州因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上榜“十大旅游向往之城”。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摄

广州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

据了解,“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依托《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多维度调查数据、独特的数据模型及算法。这套调查系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持续十七年跟踪调查。调查每年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300多个县,每年对10万公众入户调查。此次评选结果,主要基于2022-2023年度对当地市民调查结果,旨在深入了解中国百姓在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感受,以及他们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力求更精准展现美好生活城市的魅力和风采。

在调查结果中,广州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上榜“十大旅游向往之城”。国内外游客对广州的向往,从五一假期广州的旅游热度可以感受到。根据官方发布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广州全市接待市民游客1058万人次,同比增长近54%;实现文旅消费总收入近104亿元,同比增长近58%。游客接待量和文旅消费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分别增长9%、13%,创近年新高,调查显示游客对广州旅游整体满意率达99%,广州假日经济成绩名列全国前茅。 

广州上榜“十大旅游向往之城”。受访者供图

广州打造“向往体验”凝聚全新吸引力

近年来,广州不断打造令人向往的文旅新体验,吸引着人们将广州作为心愿目的地:在“名家周末大舞台”,感受粤韵飞扬的旋律;在广州长隆度假区、融创文旅城、正佳广场玩转主题乐园、体验主题酒店、参与主题活动;在珠江游船上品尝“一盅两件”,欣赏两岸美景;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广州粤剧院新馆打卡网红景点、赏戏剧品茗茶,即将亮相的广州美术馆新馆,也将成为展示岭南文化精髓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在文旅深度融合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令人向往的体验”不断涌现,凝聚成广州城市的独特魅力。

值得关注的是,2022-2023年度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结果中显示:最爱观影/观剧的城市是广州,广州文化消费处于全国较高水平,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广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精品创作层出不穷,推动广州文艺更加出新出彩。去年,广州文艺精品喜迎“丰收之年”,在舞台剧目、文学、美术等多方面共获得国家级荣誉22项、省级荣誉52项,取得了历史性好成绩,其中话剧《大道》等4部作品荣获文艺创作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和“群星奖”,充分展现了广州文艺创作的精湛水平和巨大影响力,也以文化魅力增添了广州这一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广州积极“引客入穗”广迎天下客

广州将继续举办“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并将“引客入穗、留客过夜、乐游消费”作为重点,采取发放文旅消费券、落实景区门票减免等多种形式,推出更多的惠民措施,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广州、体验广州。

接下来,广州将培育更加多元化的文化旅游业态,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持续推动广州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让全市文旅行业勃发新气象、开创新局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