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乌镇戏剧节10月举办,青年竞演创作命题揭晓
2023-05-05 19:12: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第十届乌镇戏剧节将于2023年10月19日~29日举办,主题为“起”,寓意“跃起、奋起、迎风起飞,迈向新的旅程”。5月5日,乌镇戏剧节组委会发布了2023第十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的命题与规则,并正式开启青年竞演与古镇嘉年华的报名通道。

第十届乌镇戏剧节定档10月。主办方供图

第十届乌镇戏剧节将迎来艺术委员会的三年一度再次换届,由周迅、胡歌、姚仁喜、特拉维斯·普雷斯顿、岳敏君、黄渤、郝蕾担任本届乌镇戏剧节的艺术委员。同时,本届乌镇戏剧节的青年竞演评审委员会将由赖声川、黄磊、何炅、周黎明、程耳、杨婷、李博、吴彼、司徒嘉怡共同组成。

青年竞演是乌镇戏剧节的核心单元,10年间,共有8100多人报名青年竞演单元,从乌镇蚌湾剧场走出了近600位优秀的青年戏剧创作者,共143部原创戏剧作品,为中国戏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2022年,广州本土戏剧团体生白剧场出品,青年戏剧创作者米立编剧、导演并主演的《月亮光光》获得了第九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小镇奖-最佳戏剧奖”,也是首次有广州作品收获此荣誉。

2022青年竞演最佳戏剧奖《月亮光光》剧照。主办方供图

2023第十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以“火车票、世界名画、马”为创作三元素,参赛者可使用由组委会提供的简单桌椅,但不得自行制作或携带其他大型道具;参赛者必须有创意地使用这3个元素进行舞台戏剧作品创作,且演出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即日起至8月20日,参赛者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进行报名,乌镇戏剧节初评委将根据网上报名结果进行初选,并于9月24日公布成功入围的18部作品名单。之后所有入围作品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参与两至三场公开演出以进行初赛,初赛结束后将有6部剧目进入决赛,并由终评委评出相应获奖作品。

每年乌镇戏剧节期间,古镇嘉年华也是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在10天里有上百组表演团体上演两千余场表演。本届戏剧节的古镇嘉年华单元继续欢迎传统表演技艺、当代前卫戏剧、多媒体科技影像、空间装置艺术、音乐、舞蹈、跨界创意等艺术形式加入,全国各地的戏剧团体、艺术创作家、表演艺术爱好者即日起至9月15日,均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