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七届少儿舞蹈大赛闭幕,岭南及体育题材作品抢眼
2023-05-05 19:10: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5月4日,广东省第七届少儿舞蹈大赛在广东艺术剧院闭幕,《聆听》《风铃子》《乐在瑶山》《攀登攀登》等20个作品一举斩获金奖及创作奖,将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十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的初选。

金奖及创作奖获奖作品《聆听》。主办方供图
金奖及创作奖获奖作品《折扇戏狮》。主办方供图

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14年历史。本次大赛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东艺术剧院承办。大赛为期5天,来自全省17个地市的210部原创少儿舞蹈作品展开激烈角逐。本届参赛作品囊括的舞蹈种类繁多且较为齐全,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街舞、现代舞均有涵盖;涉及岭南题材的作品共计50个,非遗题材作品19个,体育题材12个,原创作曲作品79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参赛作品大量涉及岭南人文风情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已然形成一种创作态势。如有作品巧妙地融入木偶戏、醒狮、粤剧、英歌舞、木雕等非遗元素或广东民俗景观,也有作品从疍家文化、瑶族文化、客家文化中取材,勾勒出一幅灵动的岭南风情画卷。

专家们认为,此次参赛作品的选材、立意、编创、表演较之往届都更上一层楼。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李永祥观看完比赛谈到,本次比赛较之往届更富人文关怀,更显温度。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授武巍峰认为,运动类题材少儿舞蹈的创作是本次大赛中出现的亮点与强项。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张海龙表示:“很多编导都运用了高级的创作手段,把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合到作品中,还有一些反映体育精神、地域特色等题材的作品,都让我们眼前一亮。”

据悉,广东省是连续五届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入围作品最多、荣获“小荷之星”最高荣誉称号最多的省份。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汪洌则建议:“学习舞蹈的最终目的是看到美、去发现美,去懂得美,去享受美,直到最后走上创造美的道路。现在的作品艺术质量非常高,在艺术创作作品上,意象化的作品越来越多、情绪性的作品越来越多、立意越来越高,但我们需要思考一下是否需要在少儿舞蹈里放这么厚重的立意?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收回来一点,再找一点‘本真’的乐趣,毕竟这是少儿舞蹈创作。同时我也希望编导们可以突破常规的创造思路,也真的希望能看到新的创作结构和舞台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