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所学校巧用信息技术赋能教师成长
2023-05-05 18:23: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 ) 近年来,作为“越秀区信息化教学实验校”的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与时俱进,结合省、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相关要求与实施方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人工智能赋能的IHI高效能课堂教学的项目推动下,教师团队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时期“学与教”方式的创新。

近日,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8名教师代表应邀前往江苏淮安市深圳路小学参加“新技术视域下的融学课堂新生态暨2023年全国小学数字化学习研讨活动“,展现了学校近年来利用信息技术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获得与会专家、同行的好评。

活动中,语文科教师代表赖穗枫展示了课例《火烧云》。该课融思于问,引导学生找到关键词、关键句,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持续探索、自我追问和同伴交流中建构问题解决系统,概括出火烧云的特点,巧妙地利用多媒体发布“词云”功能,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真正实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氛围活跃,充分融合了数字技术和学科教学,得到观课老师以及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语文科教师代表赖穗枫展示课例《火烧云》。学校供图

英语科教师代表陈珊就六年级上册《Module2 Unit3 What animal is it?》展示一节十分精彩的课例。陈珊通过展示由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学生介绍广州著名景点的四个短视频拉开课堂帷幕,让学生自主选择五一假期想去的地方,串联以“Guangzhou Zoo”(广州动物园)为话题的系列学习活动,并辅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归纳。她利用易课堂向学生发送学习任务,让学生跟随课文中的四个人物参观不同的动物场馆,厘清文本细节。最后,学生通过课文的主人公们在动物园看到的通知,自主选择喜欢的动物去应聘动物园讲解员。整节课生动有趣,巧妙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课堂效率,攻破了教学重难点。

英语科教师代表陈珊展示课例。学校供图

江苏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中央电化教育馆特聘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施延霞对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课堂给予了充分肯定。她特别指出,陈珊通过希沃电子白板的多种功能和易课堂的任务推送,引导学生自主发散英语思维,实现了知识学习和学科素养的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