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黄埔举办
2023-05-05 17:09: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5月4日~5日,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2023在广州市黄埔区举办。论坛以聚集诱导发光(AIE)为技术纽带,融合政策、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旨在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才引智”。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大湾区华南理工大学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广东省分子聚集发光重点实验室、广州市黄埔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协办,约400名科研、产业、资本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描绘AIE产业发展的蓝图。论坛还组织参观“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通过各种智能化、数字化的展示和互动设备,呈现黄埔区的创新实力,AIE技术应用在生活的体验。

广州市科技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李江表示,广州近年来致力于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论坛的召开,有效地推进了以AIE为主线的青年学者、青年企业家汇聚广州创新创业。

论坛上,黄埔区科技局火炬中心主任范莉介绍了广州黄埔区从企业成立到发展壮大全过程的政策支持体系。共青团黄埔区委黄丁好从合作交流、实习就业、生活保障与服务、创新创业创优、金融支持、企业孵化等方面,介绍了“港澳青创10条2.0”。一批AIE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应用等领域的粤港澳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做了报告和分享。

聚集诱导发光,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2001年提出的新科学概念,具有AIE效应的材料,在分散态下发光微弱甚至不发光,聚集后发光显著增强,呈现出颠覆传统认知的光物理现象。如今,AIE已成为化学、材料等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得到国际上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科学家、产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广东省大湾区华南理工大学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院长唐本忠表示,这3年,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埋头做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多个产品的成功落地。其产业化布局已经外延,从1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到建设“1个基础数据库、1本国际一流期刊、1个科普基地”,接下来要完善建设“1个多学科融合的人才培训平台”。未来,布局建设1个“AIE股权子基金”,引导、支持一批AIE技术转化和AIE项目的建设,实现以AIE技术研发平台、转化平台支撑的产业上下游企业的集聚,最终搭建AIE技术成果转化5+1+N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