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第三期展会进行中:乡村振兴专区亮点满满
2023-05-03 20:34: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5月1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三期正式开幕,展出时间为5天,本期线下展览面积共48万平方米,展位数量超过2万个,参展企业超过1万家。5月3日,记者来到广交会第三期食品展区和乡村振兴产品专区现场,感受广交会中的“烟火气”。

食品展区各式各样的糖果。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食品展区:

科技赋能加大行业内卷

中草药新形态助力改善亚健康

阿麦斯品牌展位前用糖果拼接而成的深圳地王商业大厦。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5月3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广交会D展区20.1展馆,五颜六色的糖果与地方特色食品映入眼帘,部分食品展位现场制作食品,如同走进小吃一条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阿麦斯品牌展位前用糖果拼接而成的深圳地王商业大厦,该糖果大厦约1米高,均由长度约1厘米的积木型糖果拼接而成,不仅大楼形象逼真,就连角落的街景和动态人物的展示都细节满满,吸引不少采购商驻足拍照。

除了积木型软糖,本届广交会阿麦斯品牌还展出新颖的“音乐棒棒糖”,该品牌展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音乐棒棒糖’利用骨传导技术,只要点击启动按键,食用者就能听到设定好的音乐,因为这是利用了声音的振动传播,只有食用者一个人可以听到,不会有‘漏音’情况。”来自河北的采购商吴女士听到这个功能十分惊喜,她向记者说道:“‘只有一个人能听到’的概念十分浪漫,可以运用在母亲节、父亲节以及情人节的宣传中,接下来我打算和品牌方进行进一步沟通。”据了解,除了播放音乐,阿麦斯还推出了唐诗宋词的主题棒棒糖,在食用过程中就能体会中国诗词之美。

唐诗主题棒棒糖。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现场,一款VC草本能量棒也受到采购商的热情询问。在VC养生能量馆展位前摆放着形似单支漱口水的“VC草本能量棒”,据展位负责人介绍:“我们品牌主打中草药的现代化应用,这一款‘草本能量棒’是一款中草药的雾化器,我们提取出中草药原液放置在容器中,使用者可以通过口吸鼻呼的方式缓解亚健康,实现一呼一吸间的养生新体验。”在现场可见,VC草本能量棒有“润喉通鼻”“安神助眠”“养肾益精”三大系列十二种口味,致力于用更新颖的方式让更多人群接受中草药,缓解都市人的亚健康。此外,该品牌在本次广交会第一次展出草本精酿啤酒。展位负责人说道:“我们与广州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发这款产品,它的特点是低嘌呤,尿酸高的人群也可以饮用,同时内含维生素B和益生菌。”记者看到,不少采购商现场尝试草本精酿啤酒,本地采购商何先生表示:“酒味不淡很好喝,这种‘朋克养生’的概念非常符合年轻人。”

带有广州字样的草本精酿啤酒。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乡村振兴专区:

地方风味十足

现场提供免费翻译服务

境外采购商向工作人员咨询苹果脆片产地。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苹果片、茶叶、白酒……地方特色商品琳琅满目,这里就是位于广交会B展区13.2的乡村振兴产品专区。 “来尝尝我们的苹果脆,甜中带酸。”一展位上,工作人员热情的招呼采购商品尝由甘肃庆阳苹果制成的苹果脆片,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商运营总监张立峰介绍道:“我们这次参展主要带来果蔬脆、植物油以及植物油糖果,最受欢迎的还是果蔬脆系列,我们也是使用甘肃特产的苹果,甜中带酸就是我们的特色。”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品牌果蔬脆主要用于航空配餐,其次就是电商销售,张立峰介绍,海南航空、四川航空、南方航空等国内大型航空公司都会选择购买该品牌果蔬脆,所以此次参展更加注重外贸和电商方面,“今年专门设置了乡村振兴产品的专区,不少国外采购商都会来这里参观,洽谈合作的采购商也很多。”在记者采访负责人的5分钟内,该品牌展位已围满境外采购商,有两位采购商正在和工作人员洽谈合作事宜。

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展出的植物油。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在百道茶业展位前,一位安徽采购商品尝了该品牌主打的毛尖茶后说道:“这么清香的口感,你们的茶叶怎么会不出名呢?”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少数成形的包装,该品牌的茶叶都是用透明的密封塑料袋包装,以便采购商观察品质。据该企业市场经理刘蕾介绍,本届广交会他们特地携带湄潭翠芽、遵义红茶、遵义白茶等本地特产茶叶。在介绍茶叶的同时,刘蕾还介绍了茶叶之乡——湄潭。湄潭是中国古老茶区之一,西南著名茶乡,贵州省最大的茶叶种植加工基地县。刘蕾向记者说道:“因为我们不擅长做品牌和包装,这么多年来茶叶都是贴牌销售。这次广交会除了要找合作,更想找能够愿意和我们一起将湄潭茶叶品牌做起来的企业。”针对这次乡村振兴产品专区的设立,刘蕾表示:“虽然人流量没那么大,但是来的采购商都是看中了我们的地区特色,这也和我们参展的初衷不谋而合。”

采购商品尝百道茶业展位现场泡的毛尖茶。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地区特色品牌虽然不是第一次参展,但是和境外采购商沟通时仍略显吃力,只能进行简答对话却无法介绍品牌特色。为此,本届广交会特别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免费翻译服务,来自华南师范大学英语翻译专业的同学们在此为参展商提供免费翻译服务。刘同学向记者说道:“来寻求翻译服务的参展商不在少数,部分参展商需要翻译的内容还带有一定的专业性。今天有一家果园负责人找我们,采购商询问关于果园地理位置、规模、产品单价、运输集装箱规模以及起购价等专业性问题,参展商就找我们帮忙翻译。”记者看到四位同学在等待翻译的过程中也会翻阅自带的材料提前练习,以便向参展商提供更专业的帮助。

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免费翻译服务点。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