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2023-04-30 20:35: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华轩)4月29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迎来了2023年校园开放日,3000多名高考考生及家长走进校园,参加招生政策宣讲、招生咨询、学院体验、学生分享、校园参观等多主题活动,近距离了解华南理工大学正在进行中的2023年综合评价招生,体验国际校区校园文化。

前沿交叉学科专业颇受欢迎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继续面向广东、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五省市开展大规模“631”综合评价招生,即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简称“631”)进行综合评价招生,择优录取。

华工今年在广东省投放的总计划数由去年的270人增加到了300人,扩招30人。广东省线上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7日18:00,有意报考的考生要在这一时间之前登录“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服务平台”综合评价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预计6月9日左右,华工将在本科招生网公布初审通过考生名单。通过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将入读的广州国际校区,该校区引入全球优秀教育资源,提供沉浸式国际化成长环境,使全体学生在本土接受国际化教育,采用全英文授课,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请慎重报考。

开放日备受家长考生关注。 校方供图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设有8个热门前沿交叉学科专业,分别是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的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前沿软物质学院的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未来技术学院的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这些专业均在广州国际校区。

据介绍,华工广州国际校区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自招生以来,该校区的各专业就是学生报考的热门选择。2021年华南理工大学首次启动631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整体报考热度便达到2089%, 2022年更是攀升至2322%。

2022年广州国际校区本科生参与“国家-省-市-校-院”五级创新创业项目数共41项,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203人次,其中国际级竞赛获奖67人次、国家级竞赛获奖56人次,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登记等16人次。

今年,广州国际校区首届本科生即将毕业,据统计,预计过半学生获各类深造机会,部分学生获得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的录取通知书,选择就业的学生获得广东电网、华为、TP-Link、广汽等行业头部企业的入职通知书。

新工科与在地国际化赋能人才培养

校方介绍,广州国际校区坚持“中方为主、国际协同”,以“成为理工特色、世界一流、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校区”为办学目标,采用“在地国际化”这一办学新范式,即立足本国实际,融合世界先进教育理念,引入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沉浸式国际化成长环境,使全体学生在本土接受国际化教育。

在最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上,广州国际校区坚持“学生永远在C位”的育人理念、“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教学理念、“实践驱动”的学习理念,全面提升师资、课程、教学、平台、项目等诸要素的质量与水平。2019年5月,华南理工大学发布“新工科F计划”,广州国际校区整体作为“新工科人才培养试验区”率先实施该计划,深入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工科领军人才。


参观创新工场、实验室。校方供图


以生为本,以师为根。目前,广州国际校区已初步形成一支战略科学家及院士领衔的,以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为主体的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新聘师资队伍100%具有海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教育工作经历,其中直接从海外引进人员占比超90%,高层次人才占比超60%。

今年,广州国际校区将整体建成,占地约1700亩、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的校园全貌徐徐展开,办学空间大幅拓展,设施设备更趋完善。寓意“知识之冠(Knowledge Crown)”的E3图书馆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5.2万平方米,设计馆藏容量高达190万册。图书馆内还设有300余个座位的国际报告厅,37间独立研修间,三个主题空间。此外,超2.6万平方米的D6多功能综合体育馆也面向师生开放,篮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等多类活动场馆陪伴学子健康成长。

据悉,本次开放日还设有线上直播,超过10万人观看开放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