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也有“新玩法”!《丽塔》推出五一特别主题场
2023-04-29 20:41: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昨晚,沉浸式喜歌剧《丽塔》再度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上演。据介绍,《丽塔》在2022年已陆续上演3轮12场,受到观众广泛喜爱。4月28日~5月1日,丽塔的“酒吧”将呈现连续6场的“限时营业”,其中包括3个全新主题场演出。

沉浸式喜歌剧《丽塔》再度上演。主办方供图

《丽塔》原剧本由著名作曲家加塔诺·多尼采蒂与著名歌剧作家古斯塔夫·瓦兹共同创作,讲述了酒吧老板娘丽塔以为首任丈夫加斯帕融已故于意外,决定收拾心情,与第二任丈夫贝琵展开新生活。岂料加斯帕融完好归来,与贝琵展开一场妻子争夺战。两人表面为妻而战,实则尔虞我诈,接连上演令人捧腹的精彩闹剧。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版本由意大利歌剧导演Peter Gordon及作曲家Marco Iannelli改编创作、星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演绎、广州大剧院制作呈现。

在该版本中,主创利用广州大剧院“黑匣子”剧场的特殊性,使用四面的舞台格局与环绕式的观演方式,打造沉浸感十足的“酒吧剧场”。实景舞美让观众沉浸于《丽塔》的歌剧世界,观众既是“丽塔”的宾客,也是《丽塔》的看客,观众将成为剧情的一部分。此外,沉浸式喜歌剧《丽塔》还秉持百年前的歌剧传统,在演出期间不开启任何扩音设备,现场由室内乐队担任伴奏,聆听歌剧演员带来的最原汁原味的歌剧质感。

自首演以来,沉浸式喜歌剧《丽塔》得到了众多业内名家的推荐。本轮沉浸式喜歌剧《丽塔》的回归,更追加三个“特别场”演出,分别为“无限续杯场”“创意特调场”“打工人专场”,为五一小长假提供艺术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