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亮相广州海事博物馆
2023-04-29 19:58: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海博宣)4月29日,“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正式对外开放。该展览由广州海事博物馆携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举办,汇聚了自先秦至宋元时期新疆各地区的136件(组)精美文物,向观众呈现了西域文化与中原文明交融下千年不辍的繁盛与壮阔。


“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亮相广州海事博物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新疆是古代陆地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今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是多民族汇聚、中外商贾云集、文化融通的繁华之地。新疆与广州,以其联动广袤陆地与亚非欧各国的区位优势,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4月28日晚,展览举行开幕式,一曲奔腾欢快的胡旋舞,将人们带入神秘而多彩的西域;琵琶声声如珠落,闻者仿佛梦回到那悠远而辉煌的丝路岁月。新疆文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带领嘉宾走入展厅,领略得天独厚的新疆历史文化遗产资源。通过重点文物及国家宝藏,于志勇讲述、解读了青铜与彩陶在草原与绿洲上的相遇、汉唐盛世的丝路华章及东进西行的丝路梵音。据介绍,于志勇参与并主持了1995年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2007年库车友谊路晋十六国墓葬考古发掘,“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以及此次展出的多件藏品就出自尼雅遗址。

“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亮相广州海事博物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章节,涵盖先秦至宋元时期新疆精美的丝绸毛纺织品、多民族语言文字的简牍文书、雕塑壁画、金银珠宝、彩陶、青铜等国家宝藏。千手千眼观音残像、对兽铜环、虎纹圆金牌、彩绘木马、彩绘驼夫俑、铜眼罩……记者看到,一件件文物,诉说着丝路上的动人故事。“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复制品),展示了浩瀚宇宙观;“彩绘伏羲女娲麻布画”,描绘了生命奥妙;“彩绘高髻侍女立俑”,见证了四方通达。

单耳带流折线纹彩陶罐,战国文物。该陶罐器身大部分以红彩绘双排方格组成折线纹,内部及外壁下部涂红彩陶衣,属于察吾乎文化的典型器物。菊花式糕点,唐代文物,别有趣味。在唐人看来,饮食也讲究色香味俱全,要吃出花样来。吐鲁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了大量造型精美的点心,有菊花式点心、梅花式点心、四瓣花纹点心、八瓣花纹点心等,这些点心在形制上与中原内地风格相近,明显烙印着新疆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的印记。

虎纹圆金牌(战国)。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彩绘骑马武士俑(唐代)。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览营造了雄浑壮阔的西域场景氛围,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配合多种多媒体艺术表现手法及交互设计,展览设置了唐代丝绸之路互动设计、汉代丝绸之路物产交流路线等趣味装置,观众通过现场互动,和商队与丝路“连线”,获得更多沉浸感体验及丝路知识。

据悉,展览将策划“丝路向美”“丝路探秘”“丝路对话”等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艺术创作、场景游戏、项目式学习,展示、传递新疆文物精品资源与海博海丝文化的丰富内涵。此外,将推出入校巡展、校内综合实践课堂、馆校合作赛事,让“一带一路”成为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暑假期间,广州海事博物馆将组织两场新疆与广州两地联动的游学活动,届时两地少年将在“一带一路”相遇,谱写少年壮志。


附:展讯

主题:“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

展期:2023年4月29日~10月29日

地址:广州海事博物馆3楼2号展厅,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