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艺术设计碰撞出什么火花?这场毕业设计展给出答案
2023-04-29 19:56: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4月28日,“数智·艺创”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3届本科暨研究生毕业设计展览在该校广州校区图书馆开幕。本次毕业设计展为广东财经大学四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共展出学院300多名毕业生约260件/组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少斌介绍,今年的毕业展以“数智·艺创”为主题,格外强调学院在本硕人才培养中向人工智能领域靠拢的改革方向,展示了学生在人工智能与艺术设计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设计应用实践,体现了在新文科发展要求下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学科交叉特色,也为毕业生适应新的就业环境提供了良好支持。

毕业设计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据悉,本次展览分成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及研究生毕业设计五部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后艺情,新传承”为创作契机,毕设作品类型涵盖多个领域,既有元宇宙、电子爬宠、健康上网等前沿数字交互设计,也有立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苗族挑花绣、吴川南派粤剧、潮汕方言等文化推广创新设计等。

毕业设计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产品设计专业的50个毕设项目涉及粤商文化、人工智能、乡村振兴、民间工艺、国潮时尚、教育研学等多个方向,是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四年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总结和回顾,也是学生对未来职业发展的展望和准备。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以“数字智慧下的艺术建构策略”为导向,共展出55位本科生的19组作品。作品选题或聚焦于小尺度的日常生活空间问题,或专注数字技术于地域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意义等方面。

毕业设计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设计主要以数字文化重塑、数字产业服务、元宇宙相关内容构建为主题,涵盖了包括游戏体验、交互可视化设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多种表现类型。本次毕业展也是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首届毕业设计成果展示。

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则力求通过对设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未来蓝图展开畅想,就人工智能下设计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创新表达各抒己想。其中,既有在虚拟现实技术上的科技进阶拓展的新锐创见设计,也有在各种深化应用场景的多元媒体融合的创新表现设计等。

“毕业设计展是学生多年学习成果的集体亮相,在全院师生的努力下,打造了尽量完美的展示平台,为全校师生带来视觉盛宴,从而推动我校美育教育。”王少斌说,“希望观展者们能在毕业展的观摩中,以美为媒,用感觉、直觉、情感去体验,无形之中达到美育教育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