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云赏景”!五一假期来赴《秘境神草》之约吧
2023-04-28 21:27:5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4月29日21:20,由广东卫视原创自制的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第四季播出第四期。本期节目将跟随采药人的脚步,走进峰峦秀拔的唐古拉山脉,深入郁郁葱葱的云南山林,穿越广袤无垠的大兴安岭,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赏人间极致美景。

在念青唐古拉山深处,藏着一个“世外桃源”——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江拉村。这里位于易贡藏布江流域,放眼望去山明水秀。节目中,藏族姑娘加央、江曲踏着明媚春色,前往雪山脚下寻找菌类食材,一路载歌载舞。在崖石和大树交错的大山深处,她们发现极为珍贵的羊肚菌,其性平,味甘寒,无毒,具有强健身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藏族姑娘会如何处理这类食补良品,使其摇身一变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3月的高原大地,满树桃花竞相盛放。节目组供图

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拉竹河村,栖息在澜沧江畔的西岸山坡。居住此地的少数民族,主要以白族和傈僳族为主。趁着盛夏雨季,拉竹河村白族拉玛人蜂胜玉,携丈夫段海胜前往碧罗雪山,寻找一种特殊的本草植物。走过高山峡谷,穿过原始密林,他们攀登至海拔近4000米的山顶,终于找到了食用植物竹叶菜。这种药植究竟有何魅力,让他们不辞辛劳一路寻找?

采药人前往碧罗雪山。节目组供图

从风景秀丽的高山到古朴幽静的村落,从绿意盎然的森林到湖天一色的江畔,本期节目还将带领观众欣赏大兴安岭的天然美景。初秋八月丰收季,本地人李晨约上好友贺刚向大山进发,两人采集了不少松树的干燥成熟果实——松塔,其有镇咳、祛痰、平喘等作用。另一边,贾艳凤拉上女儿文晶进山。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生长着被誉为“浆果之王”的蓝莓,它果味鲜美、营养丰富。第一次进山劳作,文晶能否顺利采到蓝莓?这段旅途又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五一假期,来赴这场《秘境神草》之约吧。

大兴安岭天然美景。节目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