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平民英雄!广州集中慰问奖励36名见义勇为人员
2023-04-28 21:20: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广正发 穗义宣)4月25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仪式,对全市近期涌现的36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进行集中慰问奖励。

慰问奖励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奖励36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正是向全社会传达这样一种理念——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崇高的,‘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更多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众为的市民参与,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榜样的激励。”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表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他人遇到危险时,见义勇为英雄挺身而出、不惧危险,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精神篇章,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36位见义勇为英雄来自各行各业,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他们没有袖手旁观,没有冷漠面对,而是及时地行动起来,想方设法,沉着应对,有勇有谋,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人身伤害和财物损失。他们这种‘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见义勇为精神和素养,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正确应对的智慧和做法,值得全体市民学习。”蔡巍说。

据了解,这次2023年第二批慰问奖励的36位见义勇为英雄,就是近期涌现的平民英雄典型代表,他们分别是:

●助人灭火的公交师傅黄启龙、黄志光、何湛波、王志强、潘荣利

●将突发急病乘客紧急送医的李振任、唐志华、朱桂香

●跳入珠江勇救落水女子的“的哥”鲜波

●及时阻止突发事件的群众刘健聪、王泰星、董佳宏、袁玲霞

●合力扑灭火情的保安员龚道清、吴楚东、杨升高、钟恩金

●争分夺秒与诈骗分子周旋、苦口婆心好言相劝受骗群众、及时挽回大额财产损失的辅警冯进良

●驾驶洒水车途中热心救人的城管保洁工作人员王豪

●下班途中协助警方抓捕嫌疑人的辅警李小荣

●及时处理突发应急事件的梁炜科、洪杰、黄玉喜、李冠等16名最小应急单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