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种业之都开园,打造种子种苗“育繁推”一体化国际种业中心
2023-04-28 17:01: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白云区农业农村局)4月27日,广州种业之都开园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鱼类繁殖和育种专家刘少军,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原司长张延秋,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开园仪式。

开园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据悉,广州种业之都地处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总面积约1000公顷,是白云区与省农业科学院强强联手,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种子种苗“育繁推”一体化的国际种业中心。按照“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全国”的定位,广州种业之都整合省内外、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科研团队,凝聚一流创新人才,汇聚优质种业企业,打造“一心、两带、两区”的空间布局,推进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将大幅提升广东省种业自主创新水平。

活动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种业之都启动区占地面积近2公顷,重点打造“一平台、二中心”。此次开园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广州种业之都正式进入建设和发展阶段,将为广州市白云区农业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开园后,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油菜多功能利用分中心、种子交易中心、广州市白云区现代都市农业展示招商中心、白云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白云区预制菜体验中心等多个主题馆同步启动运营,全方位服务、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区内还设置了白云区农业名品超市,穗香鸡、江丰卓味黄鸡、海利来预制菜、朱仔烧腊、安圜绿色蔬菜、水沥红葱、人和园大米等超过160种名特优新农产品已经入驻,市民可一站式购买物美价廉的白云优质农产品。

广州种业之都。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近年来,白云区依托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新城、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等“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全力打造“六大千亿级”和“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立足“一龙头两园区三基地四示范带”产业布局,引领现代种养、观光休闲、冷链加工、科研种质等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国首个农业农村部授牌的预制菜中心,国内最高端、投资额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市场等超大型农业项目纷纷落户白云。

活动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开园当天,举行了白云区“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工作突击队授旗仪式。据了解,白云正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现已成立区域经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帮扶协作、要素保障及决策咨询六大专班,其中乡村振兴专班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五个振兴”、深化镇街“1+3”“结对互促”机制等工作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开园仪式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推介;省农科院副院长张名位给种业之都启动区运营单位——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授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种业之都”成果转化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种业之都”农科实用人才孵化中心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