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通发布五一假期出行贴士
2023-04-28 14:21: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交通宣)2023年五一假期为4月29日至5月3日,共5天,高速公路实施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4月28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交通出行、高快速路占道施工等方面温馨提醒,为广大市民朋友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铁路民航出行贴士:

合理安排行程 预留充分时间

铁路出行方面,五一假期期间,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请密切关注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车站公告屏或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咨询,及时掌握列车开行及票务的具体信息,合理安排行程。购买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即可进站乘车。同时,市交通局建议市民旅客充分预留进站、安检、换乘时间,建议最少提前1个小时到达车站,以免耽误行程。

民航出行方面,乘机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高峰期出行请广大旅客提前2至3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预留充足时间通过安全检查。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安检区域均已设置首乘旅客通道、特殊旅客通道、晚到旅客通道、军人和消防员依法优先通道,如遇特殊情况可在候检区域咨询安检维序工作人员选择相应安检通道。

客运出行贴士:

提前购买车票 自觉遵守乘车规定

根据市交通局预测,假期期间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将有所下降,导致客运班车周转相对缓慢。因此,有需要的旅客请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及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预售车票,以免耽误行程。目前各客运站和招呼站已开通网络、电话、微信、自助终端机等多样化购票方式,旅客可直接通过上述方式购票,或者通过App、微信小程序选择已备案的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购票,减少现场排队时间,旅客可以通过各客运站、招呼站和网络平台的咨询电话了解详细信息。

此外,由于客流高峰时段广州市周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下降,为了出行便捷,请广大旅客按照出城顺路原则选择合适的招呼站、客运站就近乘车。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出行旅客,请务必通过客运站、招呼站或已备案的网络平台购票,进站乘坐合法营运的车辆,自觉遵守乘车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品乘车。同时请务必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免票儿童),并配合做好旅客身份查验工作。

公共交通出行贴士:

地铁部分线路延长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 

公交开设多条专线保障出行

地铁方面,4月28日、5月1日地铁线网延长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5月2日地铁二、七号线延长服务一小时,开行大站快车;5月3日地铁一、二、三、五号线及七号线延长服务1小时。鉴于广州南站返程客流较去年会有大幅增长,广州地铁在确保安全检修前提下,为了服务高铁广州南站夜间返程旅客出行,5月2日、3日,地铁广州南站(二、七、二十二号线)在上述基础上再延长运营服务至次日凌晨2点,期间开行大站快车。

公交车方面,据预测假期期间公交出行需求主要集中在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等客运枢纽区域,以及北京路、广州塔、珠江新城、天河城、白云山等旅游景点、商业中心等区域。市交通运输部门将重点强化上述区域公交服务供给,并开行覆盖广州塔、宝墨园、海珠湖、汉溪长隆等旅游景点的多条如约巴士专线,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市民如需具体了解如约巴士线路开行信息,请关注“广州交通”“广州如约巴士”“广州公交社区”微信公众号查询。

此外,结合广州南站高铁夜间抵达情况,假期期间将动态延长广州南站公交总站的夜20、夜61、夜79、夜102、夜110、南站夜1、南站夜2、南站夜3、南站夜4、南海快夜班线等10条线路服务时间至广州南站末班列车抵达后的20分钟。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在夜间客流出城、返程高峰期间,视情况开行广州南站至广州火车站、天河体育中心等多个方向的如约巴士线路,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

出租车方面,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安排300至500台出租汽车运力做好五一期间白云机场、广州南站深夜重点时段保障,并密切关注重点站场出租汽车运力情况,做好运力监控,组织安排应急运力做好旅客疏运保障,为广大乘客提供及时、方便、舒适的出行服务。

高快速路占道施工提醒

五一期间,全市高快速路有10宗占道施工项目。其中,8宗占道施工项目停止施工,做好相应围蔽;1宗施工项目,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南段工程SG03合同段继续施工,围蔽占用一条车道;1宗施工项目不占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