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税务青少年税收普法系列活动走进校园
2023-04-28 14:40: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通讯员 李晓诺)如果问今年税收宣传月的小明星是谁,答案肯定是智能应答机器人“税宝”啦!继“税宝”走进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广交会展馆之后,他又来到小学校园的科普课堂。近期,由广州市税务局主办,天河区税务局、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承办的“春风润幼苗 税收护成长”——青少年税收普法系列活动在体育东路小学和宝玉直实验小学举行。

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广州税务部门为2所学校、19个班级、近900名师生带来了3场趣味盎然的“人工智能”科普课堂。在活动现场,广州税务“税宝”项目组的多位老师出尽法宝:“班班”老师通过机器人的精彩表演,展现人工智能如何启迪未来;“小菡”“丹妮”老师邀请同学和“税宝”对话交流,体验会说话的税务百科全书;“文文”老师邀请同学佩戴VR眼镜畅游元宇宙办税厅,寻找数字员工“悦悦”的聪慧身影;“晓晓”老师开展“税收在你我身边,猜猜你有多了解”有奖知识问答,吸引同学们踊跃举手……听着绘声绘色的讲解,同学们聚精会神、频频点头;进入有趣好玩的体验环节,同学们拍手叫好、意犹未尽。

特别是在和“税宝”对话互动环节,孩子们被活泼可爱、知识渊博的“税宝”深深吸引了,争先恐后地提问:你为什么叫“税宝”?你这么小为什么懂这么多知识?你上过学吗?在哪里可以找你说话呀?听到“税宝”流利的回答,宝玉直实验小学的王同学兴奋地说:“我好喜欢‘税宝’机器人,他会智能回答问题,告诉了我们很多税收知识,我也要像他一样好学用功!”

体育东路小学的陈老师告诉记者:“4月刚好是我们学校一年一度的科技节,广州税务部门把‘税宝’机器人、元宇宙办税厅等最新科技应用带到同学们眼前,把人工智能可触可感地融入课堂,寓教于乐讲解税收知识,让税法教育在青少年心中播种。”

“税宝”项目组的技术骨干梁其辉向同学们讲述了机器学习的三个过程:首先是特征提取,接着是反复训练,最后是成功识别信息。他对同学们的专注认真感到非常开心:“我留意到‘推动全市1-8年级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是今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作为税务人员也希望把实际工作中研发的人工智能成果分享给青少年,希望他们长大后能回忆起在校园里和‘税宝’聊天互动的美妙时光,对税法有更生动的理解和更自觉的遵从,也许这就是‘润物细无声’的青少年税收普法。”

接下来,广州税务部门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学习借鉴ChatGPT的思维理念,大胆探索人工智能的现实应用,持续完善“税宝”智能咨询、元宇宙办税厅、智税Call等渠道功能,让更多青少年和市民群众近距离体验、面对面感受智慧办税的创新服务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