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预计广州旅客到发量达589.5万人次
2023-04-28 14:19: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交通宣)2023年五一假期为4月29日至5月3日,共5天,高速公路实施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预计,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四种运输方式旅客到发总量为589.5万人次,日均117.9万人次,同比2022年大幅增长;旅客发送量为300.5万人次,日均60.1万人次;旅客到达量为289.0万人次,日均57.8万人次。

中心区出行压力主要集中在节前一日晚高峰

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市民出行以中长途自驾游、城市主题游、郊区休闲游为主,市内的景点、商圈、食肆人气较旺。

节前一日(4月28日),受周五通勤、出城出游、悠闲娱乐等出行因素叠加影响,晚高峰交通压力明显增大,届时拥堵指数或较普通周五上升15%以上。预计车流高峰将提前约2小时至15时前后,其中17~19时中心城区路网拥堵程度可能加重。局部交通方面,内环路、广园路、环市西路、东风西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中山大道等多条主干道,广园快速路、科韵路、新光快速、工业大道等进出城通道车流量较大,部分时段出现较大面积的缓行情况。

节前最后1个工作日晚高峰易缓慢路段情况预测。 通讯员供图

假期期间,路网整体交通运行较顺畅,局部区域有较明显的聚集效应,预计市内出行热点主要集中在动物园、广州塔、永庆坊、北京路、天河城等商圈景点,网红打卡点、酒楼食肆等周边路段也人气旺。出行高峰时段主要在9~12时及16~19时之间。此外,预计假期首日(4月29日)的9~12时及假期最后一日(5月3日)的17~20时会有两波车流小高峰,这部分车流主要为出城及返城车流。

各客运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外围景区更受欢迎

据预测,4月28日下午和4月29日上午旅客出行将相对集中,各客运站会迎来五一假期客流高峰;线路方面主要集中在前往肇庆市、清远市、江门市、云浮市等周边城市的线路和前往湛江市、茂名市、汕头市、汕尾市等粤西粤东城市。

长隆景区绕行路线图(蓝色为易发拥堵路段)。 通讯员供图

外围景区方面,长隆、百万葵园、融创乐园、白水寨风景区等客流量也较大,其中前往长隆景区的新光大桥北往南方向、105国道(大石大桥至市广路段)在假期第1~3日的10~12时期间车流量较大,建议自驾游市民可绕行番禺大道北,转入汉溪大道东到达景区南门。另外,五一期间适逢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预计琶洲展区周边道路车流密集,其中阅江中路、新港东路、科韵路以及琶洲大桥双向车流较大,高峰时段主要为10~12时和17~19时。

温馨提示:

请车主提前规划好行程,避开错开拥堵高峰。只要从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的时间点在免费时间范围内,即可享受免费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