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民生人 | 跨越4000多公里,只为解客户之忧
2023-04-28 14:31:45

在不足24小时的时间里,来回跨越4000多公里,只是为了能够成功为创业领军人才发放一笔“星火人才信用贷”,以满足客户的用款需求。这是近期发生在民生银行广州站前路支行小微客户经理黄毅君身上的故事。

陈总(化名)是广州某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广州市黄埔区创业领军人才。近期,因临近月末用款需求较大,因此他在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申请了一笔“星火人才贷”。据悉,该产品(星火人才贷)旨在对用款主体企业已获得知名PE投资机构、市级及以上国有资本投资机构、市级及以上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入股的企业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或入选了“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050计划”“孔雀计划”等人才目录,以及高校研究所教授、研究员或多项重大发明专利的持有人等提供的一笔不超500万元的信用授信。

据介绍,因公务繁忙,陈总在提交完申请资料之后就出差飞往北京了。到当月28日,陈总告知其贷款经办客户经理黄毅君,表示在月末企业需要支付一遍款项给到供应商,但短时间内其无法返回广州,想了解民生银行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忙处理,跟进一下此前申请的“星火人才贷”的放款情况。

考虑到客户的迫切需求,黄毅君立刻订购了当天晚上飞往北京的机票。次日凌晨3时30分,结束会议的陈总在酒店大堂见到了黄毅君。最终,在不足24小时的时间里,黄毅君来回跨越了4000多公里,成功帮助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也顺利完成了民生银行系统内首笔高层次人才专属信用贷款的落地。

而这样的故事,在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并非个案,而是奔跑在服务小微客户一线的民生小微客户经理急客户之所急的日常缩影。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始终秉持“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从产品设计、优惠政策、非金权益等多个方面发力,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更有温度的专业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抓住经济回稳向上契机,切实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打造“星火贷”系列产品,助力小微科创企业发展

据介绍,“星火贷”系列产品是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为小微科创企业重点打造的专项产品,该产品通过创新房地产抵押、专业机构担保、股权质押、专利质押、政银风险分担等多种担保方式,提供“星火抵押贷、星火担保贷、星火股权质押贷、星火专利质押贷、星火信用贷、星火人才贷”等多种产品和服务,满足小微科创企业或企业主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融资需求。

据悉,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近期还针对“星火贷”产品特别推出了专项减免息活动,对于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多减免90天利息,最高减息10万元;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多减免60天利息,最高减息5万元。此外,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配套推出了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星火燎原计划”,将配合中小微客户权益体系,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非金权益。

针对有资本市场计划的小微科创企业,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通过“星火燎原计划”搭建了“星贷、星投、星智、星商”专属服务体系,并联合毕马威咨询、首创证券等生态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同时,还联合大家保险、京东集团、三六零安全、畅捷信息、飞书科技等核心企业为入库小微企业提供企业财资云、自主记账云、小微红包、非凡礼遇权益以及非金权益组合等产品与服务。

据了解,作为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第15个年头,该行根据监管机构有关“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的工作要求,自今年一季度开始,将围绕“实地走访”“信贷支持”“综合服务”三个方面,开展以“四加四送”为主题的系列助力行动,将重点产品、客户权益、红包福利等更加主动、精准、有效地送达企业。

未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实现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奋力谱写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篇章。

(专题 | 撰文 梁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