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2023-04-28 13:44: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为深入探讨广东省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科学城集团、知识城集团联合主办的“向高而行|广东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世界级知识城力量峰会”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黄埔区二级巡视员赵同顺,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等数百位嘉宾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广东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杨清淦:

期待更多企业能致力于“好房子”的研究探索

杨清淦表示,面对人民群众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怎么通过绿色发展、科技赋能的革命性变化,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小区、数字家庭等新型住房产品的供应,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房子?需要各界共同发力、聚力攻关。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能致力于“好房子”的探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催生更新更大更强的业态,推动房地产行业换挡升级。

他表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努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守“房住不炒”。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政府、协会、企业同向用力。

陈宜明:

高品质生活就必须要有高品质的住宅

陈宜明随后作了“中国房地产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一个项目的品质重点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功能,一是质量,两者相辅相成。陈宜明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至今房子因需求改变而带来的发展变化情况,他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空间需求的变化,房子在功能上应该与时俱进满足使用者的需求,一定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房子的质量问题也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房屋渗水问题、隔音等工程建筑问题,会影响居住者的权益。陈宜明表示,高品质的住宅就需要从抓功能和抓质量两方面入手。

沙龙:

嘉宾对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高质量发展大会沙龙环节中,嘉宾分享了各自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并对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问题和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就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现群众安全舒适健康居住为目标,加强创新,促进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进一步探索房地产的新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房地产新业态的政策体系,鼓励、支持和规范新业态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荃表示,行业需要健全各种责任、制度、强制标准和法律配套,各方按照该标准把每个环节做出来;同时加强湾区的融合,对于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做法,可以融汇学习;努力加强宣传和教育,例如加强各种条例和标准的宣传,让老百姓能对相关标准有共识,反过来促使行业更自律。 

王韶总结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增长的平稳性,二是发展的平衡性,城乡区域产业之间的均衡发展,不能房地产一枝独秀;三是发展的可持续性,绿色发展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四是发展的公平性。作为房地产企业,必须顺应消费和科技的发展,通过生态、生产、生活、科技及文化等方面的融合,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埔区“三城一岛”构建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高质量发展涵盖地域、行业、企业等方方面面。就区域高质量发展,大会也邀请到多位嘉宾进行探讨和分享。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教授,进行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瞻与举措的主题分享。他表示,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超12.9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高质量发展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高质量发展也有充足的市场微观条件,截至2022年底广东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1633万户,去年净增超过100万户,其中企业总量超过700万户、占全国1/7。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黄埔区二级巡视员赵同顺则介绍了黄埔区高质量发展基本情况。近年来,黄埔区构建“三城一岛”新格局,把知识城、科学城、海丝城建设成为湾区的联动枢纽,坚持实施“四个万亿”计划,力争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