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举行
2023-04-27 19:56: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4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GfK中国特约联合主办的“数字突破·坚定增长——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上海举行。作为AWE2023同期重要配套活动,本次会议汇聚了家电品牌、电商渠道、区域连锁、互联网平台以及第三方机构等各领域同仁,就当下创新零售的新趋势、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等进行了探索交流。

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上海举行。受访者供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尤其三月份消费增长超过10%。其中,家电消费市场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正如资深产业专家蔡莹所言,“家电行业是构成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部分,也是稳定、扩大消费的关键行业。它具有产业链较长,关联企业较多等特征。”

资深产业专家蔡莹。受访者供图

根据近期主办方对市场、企业的走访调研,业界普遍对今年的家电市场发展持较为乐观态度,且都有大干一场的劲头。“然而,好的产品还需要通过优质的渠道和服务来触达消费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在此方面,过去若干年来,家电零售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人们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发生了新的变化,渠道变革步伐随之不断加快。如O2O、B2C、F2C、C2M等模式蓬勃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即时零售、私域社群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各领风骚”......在数字化浪潮的持续演进中,国内家电零售业正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实体店为据点,向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受访者供图

会上,中国家电网联合GfK中国共同发布了《2023中国家电零售与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监蔡凌在解读《报告》内容时如此表示,双线渠道各有千秋,而数字化赋能推动家电零售业态线上、线下持续优化和融合。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多渠道融合成为可能,全渠道营销是未来零售的必然方向。

发布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从快消品到家电行业,专业研究营销渠道模式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蒋青云认为,品牌越来越强调“直面消费者”,也就是当下主流的“DTC”趋势。DTC时代,家电品牌价值链重构,企业未来增长依靠价值资产、品牌资产、关系资产这三大资产推动。“这三大资产将在数据资产下加持下推动未来品牌长期发展,这是一个大的逻辑。”同时,DTC背景下,家电产销端将通过一体化流量运营、产销协同价值共创、跨组织的关系学习等来共创渠道关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