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百年”百场巡展首次走进番禺,900名学生学习中共三大历史
2023-04-27 21:23:30

4月26日,“三大百年”百场巡展进校园活动来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福涌小学和象达中学,900名学生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视频、故事、漫画等多种方式,学习中共三大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据了解,这是“三大百年”百场巡展首次中小学联展并首次走进番禺,300名沙湾福涌小学学生以及600名象达中学学生参加。广大青少年通过对中共三大历史的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沙湾福涌小学活动现场。

象达中学活动现场。

沙湾福涌小学学生认真听讲。

象达中学学生们认真听讲。

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共三大历史

“同学们,有人知道这个漫画是什么故事吗?”

“同学们,我们一起看看这个视频,了解中共三大会址的故事。”

活动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通过图片、漫画、视频、提问等多种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故事,为学校师生讲述中共三大历史。学生们认真地聆听这精彩一课,并对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做笔记加强记忆。

讲解员讲述中共三大历史。

活动后,“画说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连环画展”也成为学生们喜爱的热点内容。据了解,4月23日至25日,该漫画在沙湾福涌小学展出,4月26日至5月6日在象达中学进行展出。活动当天,学生们在漫画前驻足观赏、探讨钻研。

学生们观看连环画展。

“我觉得老师讲得很有趣,之前有的内容我在书里已经看过,但也有一些内容记不清了,这次经过老师的讲述和主题连环画展,我对那些历史知识了解得更深刻。”沙湾福涌小学学生开心地分享道。

“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很多中共三大的故事,作为一名中学生,我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的精神,将革命先辈的故事牢记心中,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发奋图强。”象达中学学生说道。

“三大百年”百场巡展进校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主办的“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正式启动。据悉,此次巡展创新内容和模式,打造“巡展+”品牌,利用实体展板、电子巡展等形式鲜活演绎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据了解,针对青少年人群,主办方特别邀请知名连环画家创作“画说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连环画展”。

学生们观看连环画展。

主办方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从小做起、从教育抓起,确保系好系牢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走稳人生第一步台阶。“三大百年”百场巡展项目启动至今,已经走进越秀区雅荷塘小学、广州市第十中学、沙湾福涌小学和象达中学。接下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继续携手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通过实体展览、主题学习、红色宣讲等贴近基层的各种“巡展+”模式,走进广州市星执学校、增城区正果镇岳村小学等中小学校,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中共三大的百年故事进校园、进课堂,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文/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雨

图/信息时报品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