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4-27 19:16:28

4月27日,民生银行总行及广州分行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受邀参加广州市“金融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活动暨金融支持广州制造业立市、科技创新强市、南沙开发开放、百千万工程推进会”,并作为重点金融机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战略协议签约。其中,民生银行总行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分行与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广州地区企业就科技创新强市签署了相关协议。

作为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在粤分支机构,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在广东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之际,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积极推动制造业等重要产业优化升级、聚力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五外联动”保稳提质、金融“活水”润泽“百千万工程”。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该行在绿色信贷、制造业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等重点领域均实现了较好增长。

行不止者,虽远必臻。新征程上,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紧密围绕属地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区域发展重点战略、重大项目,坚守“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服务制造业、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初心不改,助力省市高质量发展。 

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实体经济是广东立省之本,广州强市之基,制造业是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紧紧围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动能培育两大方向,重点聚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基础再造等重点领域,不断优化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一方面,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丰富的制造业和民企产业集群优势,持续加大对产业龙头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同时,通过新供应链金融新产品模式,以核心企业为依托,围绕先进制造业供应链提供创新金融产品,服务链上企业金融与非金融需求。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683.85亿元,较去年新增47.19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373.78亿元,较年初增长42.7亿元。

为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制定了“融资+融智+融技”服务方案,创新推出专属产品包,覆盖企业成长的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在服务小微科创企业方面,该行推出了专属“星火贷”产品。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近2000户,贷款投放近40亿元。

多措并举,聚力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既是推动“绿美广东”“绿美广州”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金融机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行动。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持续加大战略聚焦,主要聚焦“清洁能源、节能减排、低碳科技、碳权交易、绿色生活”五大方向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持续升级“投、融、链、营”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创新推出“光伏贷”“减排贷”等产品,探索推出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首批服务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商业银行,该行为会员企业提供了交易结算、功能扩展等优质基础服务。同时,该行还探索创新碳金融产品,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推出全国市场首批碳排放权担保业务。针对绿色信贷,该行给予了优惠定价模式,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172.22亿元,较年初新增73.1亿元。

创新服务,助力“五外联动”保稳提质

当前,广东积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提出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为助力辖内外贸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该行于4月24日在广州发布“跨境一家”跨境金融服务品牌,围绕企业在跨境金融活动中的“资金增值、外汇衍生、支付结算、贸易融资、国际信贷”五大核心业务需求,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和流程再造,为企业提供“盈、兑、汇、融、贷”全账户、全场景的产品图谱及跨境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作为第133届广交会参展金融机构,为更好地服务参展企业,该行还结合参展企业的区域特点、行业属性和业务需求,针对线上服务、专精特新、湾区协同等特定场景,发布了“广交会”专属的跨境金融解决方案。

此外,该行还充分发挥在岸、自贸和境外分支机构一体化的跨境服务综合优势,携手各界伙伴共建跨境服务生态圈,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不仅如此,该行还通过深耕细分客群需求,推出“新能源汽车”“专精特新”“单一窗口关税支付”“跨境薪福通”等多个行业化、场景化解决方案。

今年一季度,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全辖区新增签约单一窗口企业13户,历史累计签约户数达1625户;共计办理单一窗口跨境汇款业务8903万美元,单一窗口缴税及海关保证金4.13亿人民币。

践行初心,金融“活水”润泽“百千万工程”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该行积极主动适应“三农”发展的金融需求和变化趋势,创新推出了“农牧贷”“农贷通”“棉农贷”“光伏贷”等特色产品。2022年,该行聚焦大型国企、央企、地方国企在粤西、粤北等地区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助力当地加快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今年,该行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领域进一步提速,截至一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85亿元,比年初增加17.93亿元。

为持续满足普惠型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总结15年小微服务经验,下沉服务重心,启动小微业务新模式转型,更加强调小微业务线上化、信用化。截至一季度末,该行小微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927.81亿元,较年初新增57.25亿元,规模在区域可比股份制银行间名列前茅。

(专题丨撰文 梁海祥,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