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授”戴建业受聘为广外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
2023-04-27 16:14: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欣)日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举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聘用仪式。广外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出席聘用仪式,并为古代文学研究专家戴建业颁发聘书。

戴建业(左)受聘为广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戴建业是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在古典文学方面研究颇丰,先后出版多部学术著作。虽年过六旬,但戴建业照样玩转网络。他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播知识、答疑解惑,深受网友喜爱,拥有数百万粉丝,被称为“网红教授”。2023年3月,戴建业入选“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石佑启表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是学校发挥多语种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特色,依托多个优势学科资源打造的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新兴交叉学科,希望戴建业教授能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特色发展之路。“非常荣幸来到广外,在美丽的白云山脚下工作,希望未来能在相关领域持续探索,力求突破自我,取得更大进步,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戴建业说。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随后,戴建业围绕“李白与盛唐气象”,在广外人文大讲坛带领学子一同领略盛唐诗歌荡气回肠的魅力。戴建业在讲座中向同学们讲授了自身对于“盛唐气象”的理解和感受。他认为,“盛唐气象”是盛唐时代风格的总体特征,体现了盛唐时期的雄壮和浑厚,“盛唐诗歌笔力雄壮,气象浑厚,充满丰富的想象,这是盛唐时期文化艺术的独特风格,也是盛唐时期文化艺术成就的重要原因。”

戴建业作讲座。通讯员供图

讲座中,戴建业着重分析了李白的《将进酒》,他用幽默的话语,结合自身经历深入解读李白劝酒时的豪情。“天生我材必有用”个人内心的极度自信、“但愿长醉不复醒”的放纵、“惟有饮者留其名”对功名的追求,失意的颓废……多种矛盾的情绪通过他的演绎生动地传达到现场同学的内心,这份饱满的情感也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现场气氛热烈。通讯员供图

“这是一节精彩的文学课!”广外中文学院的伍同学表示,戴建业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他深深领悟到诗歌的魅力和生动体悟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