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策直达”税务法治首席服务行动
2023-04-26 20:3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通讯员 莫凡 李成斌)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法治保障协作中心的主导下,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联合越秀区商务、金融、司法、科工信等部门,共同举办“法治护航促发展 政策赋能添动力”共建活动,意在通过签订共建法治协作机制、开展“策直达”首席服务官暖企、举办政策专题宣讲、“法治集市”等,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域法治营商环境,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动力”。      

在活动现场,越秀区税务局与区商务局签订《越秀区税务商务共建法治协作机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据越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税务部门签订的《协议》,明确了双方在业务信息交流、政策普法联动、争议联动调解等方面的合作事项,力求通过提升双方法治保障建设水平,助力辖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现在国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类目多,更新速度快,有这一本实用又贴心的‘量身定制’专属服务手册,对企业而言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能针对性地帮我们做一次全面的政策梳理体检,还可以减轻我们对于税务风险防范的担忧,让我们对未来发展规划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第一批受邀体验“策直达”服务并收到《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的诚伯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杰强称赞道。

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彭伊纯介绍:“‘税务专属服务手册’作为‘策直达’税务法治首席服务行动计划之一,是我们依托自主开发的‘智能小税官’线上小程序,在对区内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前期问卷调研基础上,结合税收大数据提取分析纳税人差异化特点后,由税务‘首席服务官’团队为纳税人‘一对一’定制撰写的‘税法锦囊宝典’,旨在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国家税收红利的同时,加强涉税风险控制研判。”

据记者了解,“策直达”税务法治首席服务行动计划是今年越秀区税务局推出的税收法治智慧生态体系八项政策服务举措之一,该体系还包括线上“智辅导”、一企“一手册”、专线“法务员”、普法“集市行”、政策“联推介”、快闪“税驿站”、税惠“元宇宙”以及暖企“协同治”等。

活动当天,相关部门还联合开展了广州“支持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政策专题宣讲,为辖区内首批30家受邀体验“策直达”高新技术企业解读最新政策热点。同时,记者与参会企业还在现场打卡“法治集市”,共同体验“元宇宙办税厅”、税费政策咨询、公职律师问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