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进出口总值66亿元,番禺珠宝外贸规模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3-04-26 19:01: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广州市番禺区是集珠宝原材料采购、设计、铸造、交易、鉴定、销售等于一体的全球珠宝产业聚集地和中国珠宝生产、出口主要基地。近日,记者跟随相关部门走访番禺相关企业了解到,今年开年以来,番禺珠宝外贸规模实现恢复性增长,2023年1-2月进出口总值达66亿元,同比增长19%,占该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1.9%。

工人正在加工珠宝。信息时报记者 黄文浩 摄

起步早、工艺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固

据介绍,珠宝首饰产业链是番禺重点打造的13条现代产业链之一,产业起步早、镶嵌工艺高、外贸禀赋好、辐射范围广,产业链供应链稳固、顺畅。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番禺已稳坐全国珠宝首饰加工贸易的“头把交椅”。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番禺就成为承接香港珠宝制造业转移的出口加工基地。历经40年发展,番禺珠宝产业以设计镶嵌加工为主,链接全球市场,涵盖黄金、钻石、铂金、白银、玉石、彩宝等品类,主要集聚在沙湾街和沙头街。

三盈珠宝就是一家香港优质珠宝综合供应商及原设计制造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经过30多年的沉淀和创新,该公司已经形成集研发、设计、制作及销售为一体,兼具智造硬实力和品牌软实力的现代化珠宝企业。“公司主要是以出口业务为主,业务范围遍布全球,合作超过1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点超过9560家。”

“我们的宝石精切业务处于业内领先水平。”诚好珠宝负责人介绍,经过20多年的耕耘,该公司先后发展出珠宝定制、宝石精切、原矿供应三大业务。尤其在宝石精切业务方面,通过引入国际顶级切割大师,掌握了奢侈品腕表级别的宝石切割工艺。此外,诚好通过自研设备,攻克宝石加热和注油技术,并自建业内领先的大型宝石切割工厂,为业界提供一致性、无差别、高标准的尺码货及特殊宝石定制服务。

在沙湾珠宝产业园,国家珠宝检测中心(广东)有限责任公司落户于此。这里是国家级计量认证,国际级实验室认可,广州市唯一依法授权并取得国家级资质认定的珠宝玉石质检机构,主要开展钻石4C分级、珠宝玉石鉴定、贵金属无损化学检测、红蓝宝石黄钻祖母绿分级、合成钻石品质评价等检测服务。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具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检测技术能力,是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番禺)的依托单位。近两年,珠宝玉石首饰检测数量超过400万件。”

此外,沙湾珠宝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集珠宝生产、加工、贸易、物流、展览、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珠宝产业园区,产业园在国内首创海关业务科室入园区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提供仓储、进出口清关、运输、保险等服务,随着首个国家级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及钻石交易中心在沙湾珠宝产业园的落户,为番禺成长为世界制造、物流、信息交易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番禺珠宝的设计、加工水平接轨国际。信息时报记者 黄文浩 摄

推动产业国际化、数字化发展

当前,番禺正以“链长制”为抓手,写好珠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推动形成具备影响力的百亿级珠宝首饰产业链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打造时尚之都的契机下,推动番禺珠宝产业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推动番禺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番禺珠宝正着力推动产业链向销售端延伸,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大潮,大力发展“珠宝+直播”、3D打印珠宝、私人定制等新业态,位于大罗塘珠宝集聚区的前后仓国际珠宝基地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发出快递包裹共1100万件;加快培育本土品牌,支持柏丽德珠宝、谢瑞麟珠宝等品牌龙头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珠宝企业走好走稳品牌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