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税收服务示范基地揭牌 助推湾区“五外联动”
2023-04-26 17:43:0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海祥 通讯员 童凡 马瑷琳 王紫云) 4月24日,在广东省税务局指导下,由广州市税务局、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主办,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和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宣传——税收服务‘五外联动’,推进湾区高质量发展”活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办。相关政府部门、德勤(中国)、外资企业代表、科研院所和产业园区代表等共聚探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创新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同为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献策。

撑企扬帆,助力中新广州知识城创新发展

为更好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广州税务部门选择在外资企业集聚的中新智慧园和腾飞科技园两个企业园区建立税收服务示范基地,作为广州市税务局成立“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中心”后税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尝试。

“在今天的活动上,我们共同见证了中新智慧园税收服务示范基地和腾飞科技园税收服务示范基地的揭牌成立,期待通过税务部门的专业服务,能让中新广州知识城和企业有更大的创新发展。”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兴华表示,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承担着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的使命,目前已经成功孵化30余家企业,吸纳近400人的国内外科创人才,“但破解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需要更加系统性和个性化的税收政策辅导和服务,才能令科技成果更顺利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税收服务示范基地的建立,正给了我们加快推动成果转化、发展中新等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的信心。”

升级服务,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为了加速释放税务支持“走出去引进来”政策红利,进一步增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税活力”,广州税务部门在活动上介绍《税收服务“走出去引进来”,助力区域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合作机制”)。

据悉,《合作机制》具体涵盖了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和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共同推出的“前置化”助力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对外投资、“一体化”畅通数据共享、“规范化”同步监管协同、“常态化”开展税收宣传、“针对性”深入调查研究、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提供重点项目个性化陪伴式服务、境外涉税风险救济绿色通道等合作服务事项,将重点在税收服务示范基地推广,聚力推进区域对外投资和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广州税务依托“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中心”平台,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优服务”上继续下功夫。

“广州税务关心我们的所需所盼,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今年我们就享受到99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洁华说,这笔资金让公司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