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蕾马天宇领衔,舞台剧《寄生虫》广州连演三场
2023-04-26 21:36: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上映于2019年的电影《寄生虫》,不仅斩获第72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还于次年成为史上首次加冕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电影。2021年,舞台剧《寄生虫》正式官宣,令不少观众都好奇这部获奖无数的电影如何能在舞台上焕发出新的光彩,而该剧首演后在豆瓣上获得8.9的高分,则给影迷、剧迷吃了一颗“定心丸”。4月29日~5月1日,由郝蕾、马天宇领衔主演的舞台剧《寄生虫》来到广州,将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三场。

舞台剧《寄生虫》剧照。主办方供图

《寄生虫》讲述了一个荒诞而残酷的故事。金基宇和姐姐金基婷以及父母生活在阴暗、潮湿、狭窄、充满味道的半地下室。在一系列偶然的机会下,金家如同“寄生虫”般陆续进入富有的朴社长家工作,但他们的野心并没有止步于此。然而,在豪宅中却隐藏着更加阴暗、低洼的空间和更不可思议的“寄生虫”……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直在别墅中寄生的另一户秘密家庭浮出了水面。

舞台剧《寄生虫》官宣演出阵容以来曾引发不少关注。郝蕾曾出演过孟京辉导演的《恋爱的犀牛》《柔软》,以及赖声川导演的《曾经如是》。在舞台剧《寄生虫》中,郝蕾饰演的是“金基婷”一角。她用一种举重若轻、不动声色的方法处理角色,表现出了久经沙场的实力演员内心强大的自信。

马天宇在剧中饰演“金基宇”一角,这也是他挑战的第一部舞台剧作品。在排练的过程中,他不断“把自己打碎了,重新再揉在一起”。剧中,马天宇有一长段在高台上的独白,导演要求他表达出悲苦、迷茫、绝望、癫狂等各个层次的丰富感受,表演难度极大。而马天宇用自然情绪流露的演出方式,让不少观众看过之后表示“有惊喜”。

《寄生虫》能成功搬上舞台,少不了“演而优则导”的杨婷和她的幕后主创团队。电影版采用了渐进式切入方式,镜头仿佛一个静悄悄的“尾随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将每一个角落中的秘密一一呈现。而在剧院中,观众将处于绝对的“上帝视角”,舞台上所有的细节都仿佛被切开的蛋糕,事无巨细地向观众呈现。主创采用“幻想现实主义”手法来呈现整个故事,不仅角色的演绎介于现实与虚幻之间,舞台上,还通过灯光的冷暖形成“柔软”与“坚硬”的意象对比,戏剧化极强的音乐来强化“反差”的荒诞效果,最终营造出了一种亦真亦幻、荒诞与现实轮番登场的奇妙效果,为剧版注入了独特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