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流感、水痘、手足口等传染病防控需重视
2023-04-25 20:43: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近日,多位专家在广东省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研讨会上提醒市民关注流感、水痘、手足口等常见传染病的流行与防控。

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分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最为常见,但引发重症和死亡的手足口病例多为EV71感染所致。

多项研究表明,EV71疫苗对由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能起到很好的保护效果,完成两剂次全程接种后,保护效果均高于80%,同时能够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

另外,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告诉记者,由于流感,让孩子患上肺炎、脑炎、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的案例并不罕见,而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地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疾病发生、重症及死亡。她建议,给儿童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