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做饭、跑腿代购……智能机器人走进日常生活
2023-04-25 20:43:24

近期,ChatGPT的火热再次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关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机器人产业也蓬勃发展,各种服务型机器人开始出现在社会生活场景中,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机器人送外卖送快递、机器人帮助停车、机器人制作煲仔饭……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有不少地方正在使用智能机器人,机器人新颖独特的工作方式吸引不少市民“尝鲜”体验。

停车助手:

机器人自动停取车 几分钟搞定

停车场找车位难、新手倒车入库停不进去、取车时忘记车停哪儿了……这些问题,机器人自动停取车都能迎刃而解。

广州首家AGV机器人智能停车场——广州交投奥体停车场已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车主无需自己找车位和倒车入库,只需点击智能停车设备终端上的选项,智能机器人就会自动将车停放到立体车库的空位,大大提高停车效率。

这个智能停车场就位于广州环城高速奥体段桥下,黄村地铁站A出口附近。整个停车场分为机器人停车区和普通停车区,供车主自由选择。与普通停车区不同的是,机器人停车区搭建有顶棚的车辆交接口,共10个。每个交接口附近设有智能停车设备终端。

车辆进入交接口。 

车主停车时,先将车辆开到交接口,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后栏杆抬起,车辆即可驶入交接口的车载板上。当车辆停在车载板上的居中位置,会有“车辆位置正确”和“停车检测成功”的语音提示。随后,车主下车锁车,来到旁边的智能停车设备终端操作屏幕,点击“停车”按钮后,需确认“车辆已熄火”“手刹到位”和“车内无人”三个选项,输入手机号码,获取停车密码,点击“确认停车”按钮。然后,栏杆缓缓放下,停车操作完成,车主便可离开。这一过程仅需一两分钟。

车主在智能停车设备终端操作停车。 

车辆又是如何停放到车库内呢?这就要交给AGV智能机器人。

记者看到,当车库门打开,外形像平板车一样的机器人会移动到交接入口的车载板下,将车载板和车辆一同托举,并转动方向调整车头位置(方便车主取车时车头朝外直接开出),整体托运送至立体停车库就近的空车位。机器人随后还会将一个空的车载板运送至交接口,以便下一辆车停进。

机器人从交接口运走车辆。

机器人将车载板和车辆整体托运送至立体停车库。 

车主取车时,只需在交接出口的智能停车设备终端上输入停车密码,机器人便会将车辆运送至交接出口。全程无需进入停车场找车,整个取车过程耗时3至5分钟。

机器人取车后会送至交接口,车主在交接口等待取车。 

广州多地启用智能机器人停车

广州交投奥体停车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附近是中海康城大型小区,入住人口多、小区车位不足,加上乘客在地铁站换乘停车,周边停车需求大。为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我们把北区的150个传统车位改造成双层立体智能停车场,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现在智能停车位300多个,数量是原来的两倍。”

据介绍,该智能停车场采用的是广州达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智慧倍停”智能机器人立体停车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全方位控制重载举升型智能停车机器人,以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实现停车场智能化、立体化、无人化。这也是“智慧倍停”的首个商业化项目。

“停车机器人使用机器视觉及激光导航技术,在智能系统的控制下能够实现双层停车及过道上方停车,可以高效利用场地,大大增加停车位数量。这里共有10台AGV智能机器人作业,不使用时机器人自己会停在充电处充电。”达泊智能工作人员介绍。

  在智能停车场有一个监控室,有工作人员值守,通过智能调度平台24小时监控现场车辆停取情况,如在取车高峰,交接口会设置成以出口为主;若是停车高峰,交接口会设置以入口为主,有效解决高峰期停取车问题。

“每次停车挺方便的,不用再到处找车位了,把车开到交接口就行。我第一次使用时注册了手机号,现在再进来停车就自动识别了。停车费用和普通停车收费是一样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埔区创新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也启用了智能机器人(AGV)停车。

跑腿代购:

机器人送快递,还能自动对接零售货柜

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机器人还干起“跑腿”“代购”。在珠江新城的写字楼里,常常可以看到机器人在楼层间穿梭,配送外卖、快递和商品,给上班族带来便捷的服务。

近日,记者在天河区越秀·财富世纪广场看到,一楼大厅共站着6台智能配送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身着白色“外衣”,上方带有显示屏幕,机身内可放置物品。用户通过识别屏幕上的二维码,或进入其服务商“王跑跑”小程序下单配送服务,外卖员或商家把物品投放到机器人箱内,机器人随即开始执行配送工作。机器人到达目的地楼层后,消费者输入取件码即可取出物品。

越秀·财富世纪广场的智能配送机器人。

中午时分,两台机器人先后开启工作。它们通过专门的闸控装置、梯控装置实现自主过闸机、电梯上楼,整个过程全自动。机器人从写字楼一楼大厅出发,在人群中自由穿行,顺利通过门禁闸机后来到电梯门口等候,和人群一起进入电梯。记者跟随其中一台机器人到达目的地楼层,只见它出电梯后最终停在一间办公室门口等待。不一会儿,收货人来到门口,在机器人显示屏上输入取件码,从机器人机身的抽屉里取出外卖。机器人从派送到收货人取物全程约5分钟。

  机器人在写字楼内行动自如,执行配送外卖工作。

“在这里外卖一般不送上楼,使用机器人配送外卖,免去在用餐高峰排队下楼拿外卖等电梯、挤电梯的烦恼。”夏女士说。

除了送外卖,配送机器人还能“跑腿代购”小零食等商品。用户通过小程序进入“机器人超市”,选择商品、填写收货地址并支付后,机器人便到写字楼的“机器人超市”售货柜取货配送。

据了解,这些配送机器人来自阿华尔(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王跑跑”智慧楼宇服务商负责运营。该服务商与各物业合作,在富力盈泰广场、农信大厦等也投放了智能配送机器人。

“像这样的机器人一般投放在超甲级写字楼里,可以提供外卖、快递配送服务,也可以自动对接零售售货柜,即时买即时达,实现购物‘零接触’,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在费用方面,机器人单送外卖收取1元配送费;在小程序中购买商品,则由机器人免费配送。”阿华尔(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任邹先生介绍,目前配送机器人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今后将根据使用情况和技术升级,对机器人性能进行优化和调整,方便更多人享受机器人的智能服务。

厨房大厨:

机器人做煲仔饭可同时烹饪36份

机器人不仅能帮忙停车,还能做饭。在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朱村大道就有一家机器人煲仔饭餐厅,全程由机器人负责做广式美食煲仔饭,吸引不少人“尝鲜”。据了解,该餐厅由广州科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旺实业”)投资建设,于2022年开始运营。餐厅总面积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人就餐。

机器人煲仔饭餐厅。

记者在这家餐厅看到,整个餐厅装修宽敞明亮,厨房采用全透明玻璃,机器人制作煲仔饭的过程看得一清二楚。消费者在餐厅扫二维码下单,可以选择腊味排骨双拼煲仔饭、增城朱村土鸡煲仔饭等多个口味套餐,价格从28元至30元不等。下单后,在座位等待叫号取餐。

机器人制作煲仔饭。

只见机器人将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的砂锅、食材放入成排的炉灶中开始焖制。制作过程中,开盖、加油等操作环节都由机械臂自动完成,全程无需人为参与。大概20分钟后,香气扑鼻的腊肠煲仔饭便新鲜出炉了。

煲仔饭制作过程中,开盖、加油等操作环节都由机械臂自动完成。

“餐厅工作人员只需要将放有大米和腊肠等配料的煲仔饭锅放到冷库门前,然后利用手机小程序设定操作指令,机器人就会自动操作。每次可同时烹饪36份煲仔饭。”科旺机器人餐厅负责人介绍,由于机器人会严格控制温度,所以消费者能吃到美味、出品稳定的煲仔饭。取餐窗口旁边还设有自助调料区,顾客取餐时可根据口味自行添加。

消费者取餐自助加小料。

那么,机器人做出的煲仔饭味道如何?消费者刘先生点了一份土鸡煲仔饭品尝后表示,“感觉跟真人做的差不多。有鸡味,米饭晶莹剔透、粒粒分明,饭焦金黄而不糊,味道比我预想的好吃。”

与朋友在朱村游玩的庄小姐告诉记者,她在社交平台看到这里有机器人做煲仔饭,特地来尝鲜的。“餐厅环境不错,可以拍照打卡。不过毕竟是机器做出来的,感觉煲仔饭还是少了一点烟火味道。”

与普通餐厅不同的是,这家餐厅更像增城丝苗米博物馆。餐厅还设有增城丝苗米起源发展视频展示区、农产品展销区、免淘米生产线参观区。科旺实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餐厅是增城丝苗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从自有种植基地到现代化、智能化的免淘米生产线,再到餐厅体验,最后是展销中心,形成一个丝苗米的全产业链。

图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章乔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