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创始人:好奇心是领导力的关键
2023-04-25 17:07:07

4月24日,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到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进行对话、与现场的年轻人展开交流。现场,他分享了星巴克的人文理念与价值观,并鼓励年轻人投入真正热爱的事业,不轻言放弃,同时把善意融入商业模式当中。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对话中国年轻人。受访者供图

霍华德坦言,企业存在的意义是创造一个充满情感联结、归属感、信任和信心的环境,这远远超出盈利的目的。“盈利是企业的责任,但它不是企业存在的理由。”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竞争环境的问题时,霍华德表示,中国市场的潜力庞大,“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会超过10000家,星巴克过去50多年推动了精品咖啡产业在全球的落地开花。我们在助力构建中国咖啡产业的过程中也很高兴看到本土咖啡店的蓬勃发展。”

面对市场竞争,他认为重要的是“超越员工的期待,从而让他们超越顾客的期待”。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活动当天,霍华德鼓励在场的学生,“领导力不一定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可以后天习得,卓越的领导者需要三种特质:智力,情商,好奇心。其中好奇心最为关键!” 谈到大家所关注的创业成功秘诀,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年轻人,“成功不能一蹴而就,而要靠日积月累的准备。如果你要创业,你的赛道必须源自内心所爱,并愿意为之全力以赴。”

在演讲的最后,霍华德再次强调了“人与人的相同之处远大于彼此的差异”。 他鼓励大家,“无论是企业家或是员工,当我们从学校毕业走向世界之后,让我们传递人文精神,提醒彼此的相同之处: 我们都渴望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理解、共同的热情,和对彼此的同理心,无论我们来自哪里,去往何处。”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