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护”黄飞云:她用爱为患者撑起一片天
2023-04-25 16:56:05

好人简介:

黄飞云,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卫生院精神病防治管理专职人员。她在钟落潭镇卫生院工作4年,爱岗敬业,用心用情服务,与其他两名专职人员一起守护辖内患者。4年来,她始终如一,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赢得同事的尊重和患者的信赖。

好人说:

我们的工作能为大家提供帮助,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黄飞云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赢得同事的尊重和患者的信赖。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扎根一线,

从低谷期到坚定决心

“90后”的黄飞云个头瘦小,乍看像是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实际上,她已在白云区钟落潭镇卫生院工作4年。回想刚来时的状态,她坦言也有过低谷期。当时为了对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信息管理,黄飞云必须打电话给患者家属进行随访。一些患者家属不买她的账,不愿意提供信息,还不客气地回应“你才有病”。那段时间,黄飞云特别沮丧,“工作推进缓慢,心理压力很大,有点想逃避,不太想从事这份工作。”这种低迷的状态持续了近半年,直到她遇见一名患者。

在一次面诊中,37岁的冯女士向黄飞云哭诉“老公和女儿不要我了”。经了解,冯女士的丈夫和女儿早已去世,但冯女士却总能“看到”他们,这是精神分裂症导致的幻觉。面诊当天,冯女士表示“看不到丈夫和女儿”,认为他们抛弃了自己。看着冯女士憔悴的脸庞,黄飞云感受到她的无助,于是陪着她倾听她的苦恼。陪伴和安慰似乎起了作用,冯女士的情绪稍有缓和。在分别之时,黄飞云反复叮嘱冯女士要到医院复诊,调整用药。

一个月后,黄飞云看到复诊调理后的冯女士。此时的冯女士面带笑容,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此后的一段时间里,黄飞云经常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冯女士,询问她的饮食睡眠等情况,像朋友一样与她聊天。渐渐地,冯女士从孤独中走了出来,经过劝说也接受了系统治疗,病情逐渐稳定,最后回归正常生活。这件事让黄飞云很有成就感,也坚定了她继续从事精神病防治工作的决心。

办事细心,

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在工作中,黄飞云一直积极向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每年,黄飞云和同事要打电话回访8000余人次,开展面访9000余人次,平均对每位在册患者电话回访8次,上门走访及视频面访9人次。此外,他们每年还要为近800人次提供免费体检。在这个过程中,黄飞云和同事对所有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覆盖排查,评估患者近期的病情变化、服药情况和康复状态并登记在册;筛选评估存有风险或病情不稳定人员,提醒家属继续督促患者服药,或根据患者情况建议家属将患者送至精神科门诊调整用药或住院治疗;将情况与辖区派出所、村(居)工作人员进行信息交换,做到多方备案,多方监管。

细心、有韧劲、善于沟通、主动热情,是大家对黄飞云的一致评价。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些都是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磨炼出来的。

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黄飞云不断摸索方法进行解决。为此,她常常加班到深夜,周末也经常在医院度过。“她做的表格、问卷非常细致,经常反复修改、推敲。”与黄飞云共事3年的邓涛涛觉得黄飞云做事特别“较真”。一张“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评估表”,从内容设置到制作成型,她反复推敲修改多次。这张表格罗列了患者肇事肇祸危险等级,以及近半年内符合1~5级的肇事肇祸行为,为开展工作定下具体的评估标准。

为让患者按时服药,黄飞云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提醒。“群姨,这种药你记不记得是怎么服用的?”在钟落潭镇卫生院慢性病诊疗室内,黄飞云向患者群姨及其丈夫询问服药情况。群姨将正确的服药次数和时间告知后,黄飞云竖起了大拇指。黄飞云表示,之所以用问答的方式询问患者和家属,一方面是为了了解患者的服药情况,另一方面是为了加深他们的印象。经过规范治疗,群姨的病情得到缓解,生活能够自理,还能帮忙带带孙子。“给患者及家属讲解一些治疗知识,他们治疗和服药的依从性会有所提高。”为了保证精神障碍患者按时服药,黄飞云与同事可谓费尽心思。

及时送药,

帮助患者稳定病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黄飞云与患者所在定点医院取得联系,为他们送药上门。期间,她和同事逐一打电话收集信息,花了4天半的时间筛查出约200名患者的用药需求,随后集中向医院提出申请。很快,药品被送达钟落潭镇卫生院。对于无法前来取药的患者,黄飞云和同事开车把药送到患者所在的村(居),由工作人员一一配发。看到患者及时拿到药,黄飞云十分欣慰:“我们的工作能为大家提供帮助,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4年来扎根一线,黄飞云熟悉每一名在管精神障碍患者的病情,甚至对其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对于非在管精神障碍患者,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她总是及时介入,用心用情服务。2022年1月,钟落潭镇一名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在出租屋内突然发病,接到消息后的黄飞云立刻奔赴现场。担心患者会有过激行为,她立即与在场的村干部、公安干警、患者家属等商量对策。当天,黄飞云在寒风中进行了7个多小时的安抚、沟通和商讨。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成功无伤害地控制了患者。原来,这名患者与家人已失联一年多。最后,在家属的陪同下,患者被送回户籍地精神病专科医院接受治疗。事后,患者的姐姐特地送来写有“视病人如亲人 弘扬医德医风”字样的锦旗,感谢黄飞云的帮助。正是凭借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爱,黄飞云为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庭撑起了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