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23-04-25 18:55: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4月24日上午,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海关举行知识产权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关近年来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发布该关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现场展示该关在货运、跨境电商、寄递等多个渠道查获的涉嫌侵犯商标权的洗发水、鞋服、箱包、滤清器、手机及配件、足球、餐具等10余种商品。

近十年来,广州海关累计查扣侵权货物超过1.9万批,涉及货物约2783万件。其中,2022年扣留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6192批、涉嫌侵权货物370余万件,依法保护了334家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1082项知识产权。2022年新增境内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权利人271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查获的涉嫌侵犯商标权的商品。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解决维权“痛点” 支持国产品牌创新发展

北方国际集团天津同鑫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天津一家主营文体用品的企业,“DEER”是该公司注册的商标,在东南亚市场享有较高品牌声誉。企业向海关反映,近年来该公司辛苦经营多年的海外市场,遇到了劣质且廉价的侵权商品冲击,打击了当地进口商的采购信心,造成该公司对该地区出口的大幅下降。

针对这一情况,广州海关与企业所在地海关及时共享侵权信息,开展联合风险研判,在口岸对侵权货物实施重点打击、精准打击。2022年3月17日,广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以市场采购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一票“无品牌”足球等货物至孟加拉国。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根据布控指令,查验发现其中有标有“DEER”商标的足球2590只。2022年6月6日,该关根据布控指令对娄底市某贸易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一票“无品牌”足球等货物进行查验,发现有标有“DEER”商标的足球1150只。

近日,广州海关再次在出口环节查获侵犯“DEER”商标权的足球1.4万只。“海关的联合执法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维护了品牌声誉,保护了海外市场,以实际行动为我们企业‘纾困解难’。”北方国际集团天津同鑫进出口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门相关负责人刘莉表示。

2022年,广州海关在进出口环节共查获侵犯华为、小米、OPPO、DEER等国货品牌侵权货物65批、3.3万件,查扣批次同比大幅提升76%。 

加强风险分析 提升打击侵权货物精准度

在外贸形势向好、进出口货物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广州海关积极探索风险分析技术的运用,不断提高打击侵权假冒的有效性和针对性。2022年4月15日,连云港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保护膜、纸尿裤、厨房用具等至新加坡。南沙海关根据布控指令进行监管,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中夹藏标有“COLGATE”标识牙膏共13.65万支。

广州海关始终坚持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把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侵权商品列入重点监控对象,结合进出口商品类别、贸易国别、历史查发情况等信息加大侵权风险分析研判力度。2022年4月16日,东莞市某有限公司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货物至越南。南沙海关根据布控指令查验发现货物中藏有涉及“银河奥特曼系列之英雄形象作品集”美术作品以及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商标的拖鞋,共计11480双。

国际“e邮宝”是中国邮政为适应国际电子商务寄递市场需要开发的一款经济型国际邮递产品。该类邮件资费较低,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渠道进行“蚂蚁搬家”式寄递侵权商品的风险有所升高。广州海关充分应用大数据、5G技术等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手段,通过巡场、过机检查、人工查验等方式,加大对重点来源地、寄达地侵权邮件的打击力度,依托“智慧海关”系统精准锁定关联邮件,有效提升正面监管效果。

2022年7月,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对邮件申报信息等相关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发现,当事人“HuangJun”在一个月内变换多种方式陆续向欧洲各地寄出近千个邮件,且申报信息大多为“鞋子”“女士钱包”等,存在以分散寄递形式出口侵权物品的风险。广州邮局海关立即运用“智慧海关”系统的邮件追踪功能开展精准甄别,对寄件人为“HuangJun”的出口邮件进行集中截留。经清点,共查获侵权邮件1453批,邮件内装有侵犯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商品4147件。

坚持打促结合 多方位提升企业获得感

今年年初,广州海关依托跨关区执法合作机制,对一批通过海运方式申报出口的货物进行布控查验,查扣涉嫌侵犯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发电机配件约3.6万件,为企业维权提供有力支撑。权利人江苏苏美达机电有限公司送来锦旗,感谢海关“情系企业筑防线,护航品牌促发展”。

“在支持企业维权的同时,广州海关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结合‘龙腾行动’开展同步实施‘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计划’,落实便利维权、支持备案、信用培育等培塑措施,累计重点培塑关区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6家。”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陈新羿表示,广州海关将持续加强调查研究,制定“一企一策”帮促措施,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风险预警、预确认等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服务,优化完善从备案、确权、调查、处置、后续协助等全流程、全链条的维权服务体系,不断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同时,积极加强对从事贴牌生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领域的进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提示,树立“中国制造”的良好海外形象。

据介绍,广州海关目前正部署开展“龙腾行动2023”以及“蓝网行动2023”“粤港澳海关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侵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在货运和寄递渠道,持续加强对输往北美、欧洲、南美、非洲、RCEP成员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侵权货物的监管,加大对“化整为零”“蚂蚁搬家”式进出口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继续实施“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计划”,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培塑具有出口知识产权优势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对涉及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进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今年以来,截至4月20日,广州海关扣留侵权嫌疑货物1300多批,涉及货物91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