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辆版权动漫主题专列从黄埔发车
2023-04-25 16:10: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徐洁芹 范卉蕾)4月24日,“创意花城”号广州黄埔版权动漫专列首发暨版权保护主题研学活动在黄埔区图书馆总馆(香雪馆)举行。广州市首辆版权动漫主题有轨电车正式上线运行。

该专列以“版权+动漫”为主题,从地铁香雪站发车,终点站位于永和新丰路站,途经人流大、覆盖面广的黄埔中心城区,将持续运营半年。黄埔区首部版权主题宣传片《寻找黄埔版权IP》也在当天发布,超人气IP“超级飞侠”人偶空降活动现场,助力版权宣传。

版权动漫主题有轨电车发车。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记者体验:

沉浸式感受“版权赋能文化”

“叮叮叮……”上午10时许,广州市首辆版权动漫主题有轨电车“创意花城”号从黄埔区地铁香雪站正式发车。该专列车身以“创意花城”为主视觉,喷绘了版权保护宣传标语和奥飞娱乐旗下深受青少年欢迎的超级飞侠动漫IP形象,整体造型活泼有趣。车厢内以星空蓝为主色调,结合广州城市剪影形象,使乘客融入到星空场景当中,“与版权同行”,沉浸式感受“版权赋能文化”的创意与活力。

“通过动漫版权专列这一创新形式,带着我们的IP和广大市民见面,向市民宣传版权保护的积极意义,加强版权保护意识,使‘尊重版权,鼓励创新’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助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版权的社会氛围。”奥飞娱乐IP商业化营销业务总经理仓可表示。

当天,黄埔区首部版权主题宣传片——《寻找黄埔版权IP》也同步发布。该宣传片以一名版权志愿者的视角,展现了其在寻找黄埔版权IP途中所见的黄埔独有的自然风光、人文精神、营商环境。同时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以充满动感的音乐搭配极具黄埔特色的歌词和画面,着重宣传黄埔区版权政策、产业发展,号召“保护版权,从我做起”。

黄埔区香雪小学师生代表共读《版权我懂》选段。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活动丰富:

“1+N”系列版权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黄埔区香雪小学师生代表共读《版权我懂》选段,号召全民共同参与版权保护。现场还设置了“我是版权守护员”情景问答环节,以版权类生活场景为题,让学生参与答题,并对情景中涉及的版权知识进行科普和知识延伸。寓教于乐的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版权知识。

“今天我学习到了好多版权知识,知道了如果侵犯别人的著作权,严重的要承担法律责任。”香雪小学五年级学生曹文欣表示,之后会将这些知识分享给家人朋友。

今年黄埔区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围绕“创意花城,黄埔竞发”主题,以“1+N”的形式开展系列版权宣传活动,全面推动版权创新创造,为版权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其中,“1”是当天启动的“创意花城”号广州黄埔版权动漫专列首发暨版权保护主题研学活动。而“N”则是版权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系列活动。

近日,黄埔区已在创新公园法治广场等地点开展了3场“支持正版·绿色阅读”主题版权宣讲活动。接下来,该区还将在广州商学院举办以“加速创新创造”为主题的版权宣传活动,成立广州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家委员会、法律服务中心,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版权政策宣传以及法律咨询,持续壮大版权保护宣传声势。

立体式版权保护体系: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近年来,黄埔区构建了立体式版权保护体系,集聚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南版权登记大厅、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等一批高层次版权保护机构,为企业创新创造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版权保护方面,该区围绕建立高效的版权综合管理体制,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目前全区有“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5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1家,出台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相关政策和文件,率先对版权优势企业进行资金支持,推进版权质押融资业务,逐渐形成完整、有机、高效的版权保护、运用、扶持政策体系。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兑现版权类资助2541.07万元,有效促进版权成果转化和运用。

同时,黄埔区加强执法,聚焦打击侵权盗版,组织开展多项版权保护专项行动,主动梳理摸排侵权盗版案件线索,2022年成功查处6宗侵犯著作权案件,为版权产业发展营造了公平、法治、有序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