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留痕,这所信息化的学校做到了!
2023-04-25 20:4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 学生人手一台平板实时回答问题,老师也能实时收到答题反馈,并带领同学们通过现场试验、桌面投屏等方式格物致知,这是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余璐老师的上课场景。4月20日,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站)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学车陂路校区的六楼超级课室举行。

据介绍,本次智慧教育成果展活动以“信息技术赋能的课堂微转型——广奥‘i-思维课堂’模式建构”为主题,通过“i-思维课堂”深度融合技术与教学实践,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对课堂教学观察的突破、课堂教学反馈、个性化精准辅导、交流反馈的支撑等内容。活动采用“线下现场观摩+线上直播”的方式,广东省廉江市雅塘中学、贵州省纳雍县第六中学、贵州省大方县第二中学、贵州省纳雍县张维中学和贵州省大方县猫场中学线上同步观看。

顺向和逆向思维交互

什么是交流电?交流电的特征和实际应用是怎么样的?余璐老师运用超级教室AI测评系统为现场带来了一场高二物理课例展示。余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现场演示实验教具,将实验结果转化为实物图,通过投屏呈现给大家。她带领同学们一步一步将实物图转化为可视化的二维图,再举例交流电在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对实验过程和结果了如指掌。不难发现,余老师的黑板左屏以板书和结论为主,而右屏则主要运用信息化的演示呈现不断变化的思维分析过程,由实物到原理,再由原理到实物,整个教学过程行云流水,切换自如。

学生在超级课室上物理课。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该校党委书记廖晓红表示,学校通过“i-思维课堂”将技术与教学实践进行深度融合,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对课堂教学观察的突破、课堂教学反馈、个性化精准辅导、交流反馈的支撑等内容,实现了课堂“减负”“增效”“提质”。

线上线下无差别教学

“学校立足于信息技术为课堂服务,始终以课堂教学为主线,信息技术为辅助手段,打破传统课堂的时空教学模式,整合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实现泛在教学。学校目前两个校区均是平板教学,课室、功能室和体育场都均可实现‘i-思维课堂’教学全覆盖,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知识传递。”该校副校长陈汝深说。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田俊认为,这种超级课室架构了多维的学习空间,面对面的物理空间和云端的虚拟空间相结合,可以充分实现人机交互。特别是学生可以通过课前阅读材料用平板发送弹幕分享预习感受,大大加强沟通交互功能。

在余璐老师的物理课上,记者注意到余老师结合学情即时发布学习任务和探究活动后,学生可以运用平板限时作答并记录思考内容。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个学生的提交情况。教与学的每一步都能生成即时反馈的数据,老师对学情的评估和教学节奏的把握更加精准。

学生限时作答,大数据显示提交进度。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据了解,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是广东省中小学信息化中心学校项目建设校、广州市智慧校园示范性;学校现有WiFi6无线网络环境,为智慧教育及管理提供网络支撑;已常态化使用基于学生平板教学的智慧教室,还设置有创客空间、智慧图书馆、机器人室和3D打印实验室等,可实现基于大数据赋能的精准教学及管理;建成的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该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进行“画像”,为教师专业发展精准助力,以减负提质和全面育人为目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