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通通!天河迎来两处通车通行
2023-04-24 21:22: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逸锋)4月24日,随着广园快速路黄村立交南引桥开放通车,广园快速路黄村立交桥(以下称“黄村立交”)实现维修加固后的全线通车,这将打通天河区东北部地区南北主干道,为周边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天河区五山路一处人行天桥也正式开通,在方便附近居民出行的同时,也为车水马龙的五山路增添一处亮丽的网红打卡点。

黄村立交全景。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逸锋 摄

广园快速路黄村立交南引桥通车

据了解,黄村立交于1999年竣工通车,为转盘式全互通立交,跨越广深铁路,并互通广园快速路、奥体南路和黄村大道,为天河东部的市民进出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2013年被评定为D类桥(技术状况处于差的状态,正常使用功能明显降低,承载能力降低但尚未直接危及桥梁安全)。为避免桥梁通行可能造成的进一步结构损坏,2018年10月相关部门对黄村立交开始实施全封闭处理,以便对桥梁进行维修施工。

据了解,维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黄村立交二层转盘、东西匝道及北引桥全封闭加固施工,内容包括环氧砂浆修补裂缝、粘贴钢板加固、更换伸缩缝、防水层涂装、更换支座及桥面铺装层重新铺筑等工作,于2020年底完成并开放通行。第二阶段是对南引桥进行封闭施工,内容包括下部结构加固、主梁拆除更换、桥梁铺装等,由于南引桥横跨广深铁路,需在特定时间才能进场施工,对此区内建设单位积极协调铁路主管部门,先后克服方案优化、涉铁施工、疫情影响等难题,高效高质推进市政工程建设,于2023年3月完成施工,4月完成工程检测预验收。据悉,此次南引桥段通车道路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40千米/小时,车辆限重20吨,禁止行人、非机动车上桥(绕行人行天桥)。

南引桥段通车。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逸锋 摄

黄村立交作为跨越广深铁路,并互通广园快速路、奥体南路和黄村大道的重要交通枢纽,其通车完善了天河区内部充分覆盖、联通顺畅的“十一横九纵”骨架道路网络,提升了区域道路互联互通条件和节点转向功能,强化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片区等重点区域对周边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支撑区域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五山路一人行天桥开通

就在同一天,天河区五山路一处人行天桥也正式开通,在方便附近居民出行的同时,也为车水马龙的五山路增添一处亮丽的网红打卡点。

五山路人行天桥开通。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逸锋 摄

据了解,五山路人行天桥横跨天河区五山路,连接两侧华师附属中学、广州市第113中学、天立大厦和广州市团校等,全长27.8米,宽5.7米,共设置四处梯道。开放通行后可满足周边居民、学校师生通过五山路出行的需求,减少居民过街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天河区慢行系统,提升五山路作为城市道路快速通行的交通能力。与此同时,人行天桥的灯光照明系统使得桥体在夜间展现不同色彩,充分激发现代化城市夜间风貌。

天桥夜景。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逸锋 摄

一头连接安全,一头连接发展,人行天桥设计方案名为“科创之翼,扬帆湾区”,由于天桥位于环五山创新策源区,桥梁设计形象紧扣该地的自然地貌特征和科创主题,打造集文化、生态、功能于一体的地标新形象。桥梁上部结构由两片空间异型拱肋作为主题结构,加以钢管格栅等附属构件装饰,造型宛如一对张开的翅膀,立面视角又与数学中的无限符号“∞”如出一辙,寓意延续城市文脉,激发无穷无尽的创新活力,推动湾区高质量发展。

天桥外形设计亮丽。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逸锋 摄

广州市天河区建设工程项目代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结合‘小设施,大师做’的建设理念,以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为纲要,持续打造展现时代风采和地区特色的精品市政工程,提高现代化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亮丽景观,让群众充分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社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