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到华附作科普讲座
2023-04-24 19:08: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通讯员 李芸)4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华附讲坛,作了主题为“生命之美,结构之绚”的科普讲座。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出席此次讲座,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致辞,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贺建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致辞。校方供图

讲座伊始,施一公从一张宇宙的幻灯片名片切入,向同学们展现了宏观的宇宙和天体层面结构的奥秘,接着再从分子和电子的超微观层面展现微观世界结构的精美。从宏观的天体物理学到微观的结构生物学,施一公带领同学们感受宇宙运行规律和生命活动规律,体会结构决定功能的理念生命观念。

施一公院士作了主题为“生命之美,结构之绚”的科普讲座。校方供图

讲座中,施一公深入到结构生物学的具体研究领域,从荧光蛋白的应用、X-射线衍射晶体学到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科学家的探索之路,了解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

聚焦基础科学研究,施一公又与大家分享了他最新的科研进展。目前,他的团队正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研究,并已取得重要成果。

在人工智能时代,AI也给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带来了变革,施一公认为,AI的出现也是基于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理论的创新实践。施一公鼓励同学们开阔视野、开拓思维,并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基础研究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

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校方供图

施一公以现场问答等互动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一位同学在讲座后表示,施一公院士介绍了结构科学近期的一项重要成果AlphaFold,该项目通过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实现对蛋白质的高效测序分析。“这个项目让我感受到人工智能给科研工作带来的革命性进展,以及未来人工智能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应用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