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38条措施,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2023-04-23 20:1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简化连锁经营许可审批,支持外摆促销活动,开展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继续发放亿元政府消费券……4月21日,16届3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4月23日,广州市商务局邀请相关部门和商圈负责人,从多方面共同解读新鲜出炉的促消费措施。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介绍,《若干措施》紧紧围绕“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两个关键词,共提出12个领域38条措施,涵盖商圈打造、品牌引进、汽车以旧换新、住宿餐饮、电商赋能等消费各个领域,其中不少政策直接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开展促消费,直接补贴或以消费券形式让利广大消费者,大力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

亮点1:

丰富消费市场供给,

餐饮、电商、夜间消费受重视

根据《若干措施》,广州要提升商圈消费,实施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重点商业功能区发展规划,打造国际大都市“一带两区一轴”世界级消费功能核心承载区,构建“5+2+4”国际知名商圈体系和“一区一特色”特色商圈体系。支持天河路、北京路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及智慧商店建设。积极争取开设市内免税店,发展免退税经济。

在打造品牌消费方面,打造广州国际购物节、夜间消费节、采购节、美食节、旅游节、音乐节、汽车消费节、老字号博览会等国际性主题活动名节。出台实施促进首店首发经济发展政策,支持国内外品牌在广州开设首店、旗舰店,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驻和开展新品发布活动。支持老字号创新品牌,打造具有浓郁广州岭南风情和商业氛围的老字号聚集街区。

在做旺餐饮消费方面,丰富餐饮消费品牌活动,创新举办国际美食节,打造融合美食展销、餐饮品牌推广的“精品美食荟”活动。打造地标美食集聚区,构建一江两岸美食长廊。按照“一区一特色”要求,各区规划建设美食集聚区,发展特色美食广场。对餐饮门店数量或营业面积占50%以上,具备一定特色的美食街区(集聚区)项目建设给予一定比例资金补助。

在做强电商消费方面,创新举办网上年货节、直播电商节、双品网购节、“双十一”城市购物节、网上汽车节的以电商为主题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开展“电商名企进各区”“广州电商走全球”等系列活动。发动电商平台、品牌企业推出地区消费补贴、消费返还等系列切实优惠让利措施。引导有条件的平台企业承接数字人民币业务,推出特色名优产品、定制化产品,丰富消费产品供给。

在做热夜间消费方面,评估认定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特色鲜明的都会级“羊城夜市”先行区。各区推出一批片区级“羊城夜市”先行区,参照市级做法优化服务和监管政策。鼓励市场主体提供食、住、行、游、购等夜间延时服务,鼓励先行区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书店。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市一级夜间消费节,由各区政府牵头组织1~2场羊城夜市主题活动。

亮点2:

加强大宗消费支持,

汽车“以旧换新”最高补1万元

《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汽车消费,其中,对2023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持有广州车辆号牌的个人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排放标准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车,且在本市完成车辆注册登记的,每辆新车分档次给予最高1万元补贴。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含油电混动)分档次给予综合性补贴措施。扩大二手车经销业务,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在提振家用消费方面,广州则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和家电流通、回收企业等各方作用,举办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结合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引导家电销售企业在社区布点,倡导绿色智能家电消费。

亮点3:

优化消费放管服务,

支持外摆促销活动

在支持连锁企业拓展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将建立连锁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快速通道。加快推进连锁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对符合条件的连锁企业实行“一照多址”。

值得关注的还有支持外摆促销活动措施。《若干措施》允许零售、餐饮企业向门店所属街镇提出外摆需求,街镇在城市非主干道两侧的所属建筑物规划红线范围内划线明确区域并公示,商家在线内按照镇街指定时间段等要求以餐车、快闪店等方式开展临时外摆,接受镇街日常监督管理。允许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利用自有场地开展线下宣传推广和促销活动,必要时可依法设置临时大型户外广告以及在城市建(构)筑物、设施上临时悬挂、张贴宣传品,并预留20%空间开展公益宣传。

此外,广州还将优化群众性活动审批管理。对消费促进活动承办者申请3个月内在相同地点举行相同内容的多场次活动(1000人以上),公安机关采取一次性许可的方式对各场次活动准予安全许可。对1000人以下活动,各区指引活动承办者向安全监管单位(辖区派出所或街道(镇))报告后即可开展。

亮点4:

加大消费支持保障,

政企联动发放消费券

根据《若干措施》,广州今年将继续研究发放政府消费券,支持零售、住宿、餐饮、旅游、体育消费。各区根据实际配套组织发放消费券。发动金融机构、企业等单位结合政府消费券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形成“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联动促销合力,营造全市促销热潮。分批发放文旅消费券,聚合包括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文艺院团、文创企业等企业资源,进一步活跃、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此外,广州还将鼓励零售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对零售业企业年零售额较上一年每增加1亿元给予10万元奖励,支持零售业企业做大做强。

亮点5:

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汇集参展、旅游、康养等人流

在做大会展消费方面,广州出台《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对被认定的品牌展会给予资金支持,在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重点服务,通过品牌展会的辐射、牵引和带动,推动全年办展不少于200场。协调航空公司、羊城通、旅游景点、住宿、餐饮场所等出台重点展会客商来穗参展、观展优惠措施。

在发展文旅消费方面,广州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支持广州塔、长隆旅游度假区、融创文旅城、正佳广场等地标性文商旅综合体建设提升,引进发展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支持引进国际国内优秀剧目来广州首演、展演,争创国际演艺消费城市。继续办好“广州欢迎您”“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读懂广州”等文旅品牌活动。

在拓展体育消费方面,广州将继续高水平举办广州马拉松赛、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等重大赛事,大力培育广州100越野赛、广州市“市长杯”、广州户外运动节、广州市体育节等品牌赛事。

在升级康养消费方面,将推进“健康广州”建设,办好第二届广州医博会;实施“医防融合示范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创建工程”“院士项目惠民工程”等;优化养老贴心服务,举办广州老博会养老服务综合展,开展养老服务公益创投。

据介绍,广州各区政府还将参照《若干措施》出台2023年本区促进消费措施,联动做好主题活动开展、消费券发放、零售增长奖励等系列重点工作,推动消防审核验收、外摆促销申请、促销活动审批等支持措施落地,切实达到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稳定民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