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幼师”王隽枫:“把幼教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2023-04-23 17:46:26

好人简介:

对每一名孩子来说,幼儿园老师是他们成长路上最为重要的老师。他们如海上的灯塔,为远航的船只指引方向,为孩子们实现梦想打好基础。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北城幼儿园,就有这样一位出身幼教世家的老师——王隽枫。她从事幼儿教育29年,用心为每一位孩子点亮心里的那盏灯,深得孩子的喜爱和家长的信赖,曾获评“全国最美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骨干教师”“广州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好人说:“在我心中,每一名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

王隽枫

出身幼教世家 扎根幼教一线29年

王隽枫是广州市番禺区北城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也是一名从教29年的“幼教老兵”。

王隽枫出身于幼教世家,外婆、母亲、姨妈和侄女都是幼教工作者。其中,母亲的一言一行对她影响最深。“母亲从教33年。我记得小时候,每天晚上母亲都在台灯下伏案工作,撰写教案、自制玩具,有时还把我当成学生,进行试教。”王隽枫说,心灵手巧的母亲常常自制各种教具,如用棉花做贴绒教具,用碎布缝制手偶等,每次做好之后,母亲都会让她当学生试教试玩,有时还会请教外婆的意见。

“长大后,我也要做幼儿教师。我觉得幼师是快乐的象征、天使的化身。”在耳濡目染中,年幼的王隽枫立志要当幼师,传承家风。1991年,王隽枫报考湖北省幼儿师范学校。带着“把幼教当成一辈子的事业”的初心,毕业后她南下广州,考取公办教师,先后获得本科学历和高级教师职称,凭着进取之心、博学之志、担当之勇,她在广州这片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热土上挥洒青春与汗水。

很多人都说幼儿园教师如同保姆,每天就是管孩子的吃喝拉撒。但对王隽枫来说,幼教是一份事业,一份影响人一生成长的教育事业。她从教29年,当了16年班主任,同时兼任11年级长、15年教研组长,如今在保教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一路走来,她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始终不变。  

对王隽枫来说,幼教是一份事业。一路走来,她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始终不变。

用心做引路人 找到孩子身上闪光点

在王隽枫眼中,每一名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从事幼教工作以来,她刻苦钻研,用心为每一位孩子点亮心里的那盏灯,让他们清楚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并支持孩子成为更精彩的自己。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点点滴滴皆教育,王隽枫能随时随地捕捉可以影响幼儿发展的教育因素,准确分析幼儿行为背后的原因,判断幼儿的发展水平,给予恰当的引导与支持。

在北城幼儿园内,总能听到王隽枫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户外活动中发现小昆虫,她顺势引导孩子观察、讨论和探究;孩子们争抢玩具时发生小纠纷,她及时教育孩子学会情绪管理和社交技巧;为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她创设多样性的区域环境,投入丰富的操作材料,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获得个性化发展。

29年来,王隽枫紧跟幼教改革创新步伐,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新思路新方法,在一天的生活中全课程提升幼儿素质。同时,她对开发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资源育人工作有深入研究,深得家长的信赖和孩子们的喜爱。为让更多孩子获得优质教育,王隽枫深入番禺各镇街近50所幼儿园调研,帮助幼儿园梳理在环境创设、游戏支持、一日生活组织、教学活动实施、师生互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实现保教质量的共同提升。她还远赴西藏林芝和贵州赫章开展学前教育经验交流,提高边远地区教师课程意识及开发能力。

传承传统文化创新融入幼教领域

扎根幼儿教育多年,王隽枫深深体会到“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认识到传统文化必须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她所在的番禺区北城幼儿园是一所致力于发掘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润心的岭南文化特色幼儿园。王隽枫带领老师积极投入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开发和实践,在探索和研究实践中解决幼儿园文化课程资源不够系统全面的问题,打造传统文化全课程育人体系。据悉,该项目被评为广东省特色教育项目、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

王隽枫还作为主要成员编写岭南风物篇、岭南民俗篇、岭南美食篇、岭南节令篇等系列幼儿园本土文化主题工具书,建立岭南本土园本课程资源库,将适宜孩子感受、体验、学习、表现的民俗活动如醒狮、飘色、刺绣、灰塑等引入课程,培养孩子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在老师和孩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学习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一次北城幼儿园举行的岭南风韵主题成果展上,王隽枫曾这样介绍:“成果展览不是一场秀,而是给孩子一个表达自己的平台。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打通学生的年级界限,让弟弟妹妹和哥哥姐姐互相参观各自的作品。”她一直希望将幼教世家踏实勤恳、大爱无私、勇于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王隽枫说,幼教工作让她收获了职业幸福感,她将始终如一践行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与初心,陪伴更多孩子快乐成长。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