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宝与杭钢电商战略合作,共建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
2023-04-23 17:0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4月21日,国内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与杭钢集团旗下杭州杭钢金属材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生意宝总部大楼网盛大厦举行,双方将借助在各自领域的资源、运营经验等优势,共建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

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记者从网盛生意宝方面获悉,本次其作为民营互联网上市公司,和作为国企的杭钢电商强强联合的合作,将打造“国企+民企”的合作新典范,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机制优势良性互动的商业模式。

网盛生意宝董事长兼总裁孙德良表示,“‘国企+民企’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企业竞争力。此次生意宝与杭钢电商的合作先从具体的项目合作入手,后续根据合作进展等情况再进行深度合作,这有利于前期更灵活的推进项目,提高项目运作效率。”

杭钢电商董事长陈晓东表示,该平台是对钢铁电商产业链的集成,上线后杭钢将先拿部分资源进行线上布局,同时做到线上和线下的资源相匹配。产业电商区域性较为明显,产品跨区域交易难,未来平台商品品种将以大宗产品为主。

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2年国内钢铁电商市场规模6500亿元,较2021年的5300亿元同比增长22.64%。据介绍,“互联网+钢铁”虽发展多年,要真正提升钢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效率,必须在制造、交易、运输、仓储、加工等产业链各环节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更加注重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综合服务。当前,“互联网+钢铁”行业正步入产业互联网阶段。

孙德良表示,钢铁流通市场经历了三个时代,1.0时代是传统钢铁市场的线下流通模式;2.0时代是以钢银电商、找钢网等为代表的撮合交易模式;3.0时代是“产业链平台+供应链金融”相结合的模式。该模式前期将链接一级、二级经销商,后期将向产业链延伸,最终链接产业链和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