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天河支行:“三个维度”全方位开展网点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年度考核
2023-04-23 15:57:41

近日,建行广州天河支行联动驻广州分行纪检组第六监督检查组,研究制定考核清单,对支行全辖28名网点党支部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完成了全覆盖考核,并对考核实施全流程进行重检复盘。

定量+定性,全面评价履职质效

在定量评分上,监督检查组参照所在单位主体责任考核排名、网点内控合规排名情况进行定量评分,客观准确评价被考核人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履职情况以及网点内控联动过程的作用。在定性评分上,从监督检查组、党总支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及网点员工四个层级分别评价被考核人带头廉洁守法、牵头宣传教育、开展日常监督等方面工作,设置权重进行综合评分,全面考量被考核人日常落实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政治监督的效果。

把脉+点穴,精准查找关键问题

监督检查组在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考核实施中,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突击检查、“交叉式”互查、现场评议等多种检查方式,精准把脉“五责”履职全过程。同时,对典型案例教育成效、重点岗位监督、党廉问题整改等履职关键环节进行“点穴”式抽查,分析研判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教育之责”有无漏洞,“监督之责”有无短板,“整改之责”有无缺位,“报告之责”有无缺失,“学习之责”有无疏漏,重点关注“四风”问题监督方式手段,打破监督“透明人”现象。

调研+重检,持续完善考核体系

现场考核结束后,监督检查组对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开展调研访谈。一方面通过“回头看”考察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履职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听取评价、收集建议,总结考核工作的不足,酝酿更完善的考核方案。同时通过调阅考核工作材料,对考核程序是否流于形式、考核评价是否合理、考核细则是否落到实处进行复盘,验证考核的公正性、公平性。

下一步,监督检查组将持续完善纪检委员管理及考核制度,探索推动基层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纪检合规一体化监督,进一步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扩展监督“视角”,擦亮监督“探头”。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