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也科技智能语音项目获第六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AI+金融数科最佳实践奖”
2023-04-23 15:56:59

4月15日至16日,以“数智互联 瞰见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顺利召开。信也科技首席科学家王春平、算法科学家倪博溢受邀参会,分享信也科技在人工智能助力用户数字化服务领域的一些实践和思考、在生成式大模型方面的探索,共话人工智能给用户服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人工智能赋能,打破用户服务的“不可能三角”

王春平认为,从创立起,数字化便根植于信也科技的发展基因中,以数字科技降低服务成本,惠及更多用户,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信也科技首席科学家王春平。

为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整个业务链条中的各大应用,信也科技沉淀出一套从算力资源、数据服务到算法能力,最终面向各类业务场景的全链路技术栈体系,形成了一套大数据及AI支撑多样化商业场景的模式。

在用户服务领域,存在一个“用户满意度提升、业务增长与成本可控”之间的“不可能三角”。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坐席,实现人机协同,形成一个更强大的超级坐席——延长服务时间、扩大服务规模、提升坐席能力,从而能够有力地打破用户服务的“不可能三角”。 

生成式AI交互,有力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当前,技术的进步正在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纵深发展,让金融服务成为触手可及的服务,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发展。

倪博溢在大会上表示:“以前人工智能更聚焦特定领域能力,如今像ChatGPT这样的大模型带来的是生成能力的突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通用智能的突破。”信也科技也在利用AI不断探索,提升机器人语音和文本分析、理解和生成能力,让智能语音机器人像真人一样与用户沟通,提升用户体验。

信也科技算法科学家倪博溢。

作为与用户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语音机器人面临着互动性要求高、噪音静音等非有效语音干扰大、文本口语化要求等诸多挑战。信也科技通过多年科技积累,沉淀了人工智能算法能力与数据驱动的进化能力,能有效实现跨机器人的意图识别理解、预识别噪音和有效语音的差异,实现有效交互意图识别准确率达90%+,业务场景转化效果提升20%+。

信也科技的智能坐席搭档曾荣获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BPAA大赛金融算法赛道银奖,目前已实现对1000+坐席的支持,覆盖客服、运营等多个场景,对坐席进行全生命周期辅助,且当场景发生变化时可以自适应迭代。其包括自研语音技术、机器人自动化进阶、智能坐席搭档在内的多项金融科技技术和数字化产品乘风出海,辐射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用科技的方式帮助当地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消费者。 

信也科技荣获大会两项大奖。

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长期不懈耕耘与创新驱动发展,信也科技还荣获大会两项大奖。仅智能语音领域,信也科技在机器人自动化进阶、智能坐席搭档、声纹识别等方面形成一系列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在国内和国际赛道中具有显著的业务效果和行业优势,荣获“AI+金融数科最佳实践奖”;在创新技术领域,信也科技副总裁、大数据及AI负责人陈磊带领团队用科技提升消费金融的智能化水平,多技术组合打造覆盖全金融服务周期的智能化产品,荣获“AI+金融最具创新技术个人奖”。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