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乙脑
2023-04-23 15:52: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何宇航)“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蚊子传播,5月至9月通常是发病高峰期,每年都仍有零星散发病例。”4月22日上午,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疾病控制首席专家郑慧贞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乙脑防控交流会上介绍,目前,接种乙脑疫苗仍是最有效的乙脑防控手段。同日,乙脑预充剂型灭活疫苗在广东正式启动接种。

乙脑预充剂型灭活疫苗在广东启动接种。受访者供图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需要高度、优先预防的传染病之一。郑慧贞表示,该病发病急、病死率和致残率高。郑慧贞介绍,蚊子是乙脑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虽然目前广东整体乙脑流行水平低,但5月至9月天气变热、蚊虫增多后,仍会出现一些散发病例。

广州市疾控专家王鸣称,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乙脑病毒感染。2007年,乙脑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后,儿童可以免费接种乙脑减毒活疫苗,也可以自费接种乙脑灭活疫苗,自此我国乙脑发病与死亡一直控制在历史较低水平。他呼吁,家长仍要积极为孩子接种乙脑疫苗。

此外,郑慧贞提醒,对于成年人来说,乙脑病毒的隐性感染率高,南方蚊虫多,很多广东地区孩童时期没接种过乙脑疫苗的成年人,很大可能已经感染过乙脑病毒并产生抗体,如今是不需要补充接种的,“但对于刚从东西北地区过来广东生活的、未接种过乙脑疫苗的成年人来说,也许以前较少被蚊子叮咬,而乙脑又通过蚊子传播,建议还是补充接种一下乙脑疫苗。”

“为了保证这些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的安全,我们更推荐接种自费的灭活疫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特需人群接种门诊医生胡丹丹表示,乙脑灭活疫苗是乙脑减毒活疫苗的必要补充,能够为儿童尤其是特需儿童提供一个更安全的乙脑疫苗接种选择。

目前,我国使用的乙脑灭活疫苗由成大生物公司生产,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2023年4月22日最新启动接种的预充剂型疫苗,为此前灭活疫苗的“升级版”。该疫苗采用vero细胞培养灭活乙脑病毒,不含抗生素、明胶、甲醛,当中的牛血清白蛋白残留量更低,对于免疫力低下人群来说,接种更为安全。

据悉,在我国免费的减毒活疫苗推荐接种程序为两针,8月龄时接种一针,2岁时接种一针;灭活疫苗接种程序为四针,8月龄时接种两针(间隔7~10天),2岁时接种一针,6岁时接种一针。家长们可在微信“粤苗”小程序中寻找附近的疫苗接种点。